「白紙運動」延燒!學者指台灣選舉觸動陸民眾 曝示威可能結局

▲▼北京「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北京民眾舉白紙表達對嚴格防疫政策的不滿。(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大陸多地民眾因不滿嚴格防疫,走上街頭表達不滿。對此,多名台灣學者今(28)日出席兩岸暨港澳關係前瞻座談會時指出,剛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在一定程度上觸動了大陸民眾,不過此波示威「串連性」較低,而地方政府會成為代罪羔羊。

▲▼ 港澳關係前瞻論壇,黃介正、譚耀南、蔡文軒、黃奎博。(圖/記者蔡儀潔攝)

▲蔡文軒發表觀點。(圖/記者蔡儀潔攝)

對於大陸抗議浪潮,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蔡文軒直言「很驚訝」,過去中共採取軟硬兼施、智慧城市、網格化管理、社會信用體系等方式維穩,然而如今出現「體制超載」情況,體現民眾在嚴格的封控下「憋太久」。

蔡文軒接著指出,台灣民主選舉的進行,體現台灣民眾可以用選票解釋防疫最終成績單,這提供大陸民眾「比較兩種制度」的思考空間,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三任期執政的正確性、共產黨內是否有糾偏機制等,「我覺得這是台灣給大陸最直接的對照點。」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亦認為,在防疫階段台灣能舉行大規模選舉活動,生活走向正常化,對大陸封控政策起到宣導上的「負作用」。

▲▼港澳關係前瞻座談,張五岳,洪耀南 。(圖/記者蔡儀潔攝)

▲洪耀南接受採訪 。(圖/記者蔡儀潔攝)

對於這場「白紙運動」走向如何,洪耀南表示,這場運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並且愈演愈烈,從過去經驗來看,若鎮壓成本較低,中共會選擇武力鎮壓,不過成本高就會採取妥協。

洪耀南接著指出,目前北京中央已經實施「優化防疫20條」,是地方在執行層面層層加碼,因此武力鎮壓可能性低,反而會加速防疫放寬,地方政府會成為此次風波的「代罪羔羊」。

蔡文軒認為,此次抗議浪潮只涉及民生不便,反應目前社會維穩機制超載,相較於過去的示威比較好解決,且目前現有證據顯示,後續「地方串連」可能性低。

兩岸政策協會現任常務監事譚耀南則指出,初步觀察來看,還沒到內部政治鬥爭的程度,中共「先鬆手再收回」的可能性比較高,若難以管控則可能會升級成政治鬥爭,但以現階段的大陸整體下,很難會行程大規模串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