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類食物「害免疫力愈來愈低」!營養師:調味料、餅乾超常見

▲漢堡,零食,爆米花,速食,薯條,爆米花,軟糖,飢餓。(圖/翻攝自pixabay)(女人圖/視覺中國)

▲吃太多高油、高糖的食物可能讓免疫力下降。(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近期氣候不穩、早晚溫差大,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營養師提醒,換季時,提升免疫力非常重要;像高油、高糖、高鈉等4大類食物一定要避開,否則會不利於免疫系統。

營養師張宜婷在「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表示,換季期間應選擇洋蔥式穿法、多吃能提升免疫力的食物;但若吃太多不健康的食物,很可能會抵消掉認真、多吃的蔬菜及水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類食物一定要避開:

1. 高油

高油食物會抑制、甚至減少免疫細胞內的自然殺手細胞,並延遲抗體反應、破壞腸道菌相導致腸漏症,使免疫力下降。高油的食物不利於免疫系統,脂肪應適量攝取。

2. 高糖

高糖食物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 ,產生過多發炎性的細胞激素、弱化免疫系統。單醣類(果糖、葡萄糖)也可能讓白血球功能下降。

3. 高鈉

若吃太鹹,體內鈉離子過高會抑制正常的免疫功能;也有研究發現,攝取過多鹽分及鈉的男性,體內抗發炎相關激素會減少,身體也會傾向更不健康的發炎狀況。

4. 含防腐劑的加工食品

研究顯示,食品常用的防腐劑對動物有免疫毒性,造成的後果包括過敏 、慢性發炎、免疫抑制及免疫刺激。防腐劑也常見於調味料、包裝餅乾內。

除了食物攝取要注意外,晚睡、水分攝取不足、運動量降低、飲食不夠有變化性、依賴加工品等行為,也都會使免疫力下降。張宜婷建議,應維持正常作息、適量運動、每天喝水2000毫升以上,不僅對身體有益,對心靈上的轉換與放鬆也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