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專家:九合一選舉關注內政 無法作2024指標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

九合一選舉落幕,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分析,地方選舉多關注內政而非中國,無法作為2024大選指標;學者任雪麗則認為,結果顯示國民黨2024還有戲唱,但須更貼近主流民意才有競爭力。

九合一選舉結果台灣時間26日晚間揭曉,國民黨在21縣市長選舉中贏得13縣市,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4個直轄市,由總統蔡英文率領的民主進步黨則僅保住5縣市,她因而辭去黨主席,承擔選舉挫敗的責任。

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雖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但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長期關注兩岸議題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卻不這麼認為。

葛來儀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台灣地方選舉主要關注候選人特質及國內議題,而非中國;就她看來,九合一選舉無法作為2024大選的指標(barometer)。

專研台灣政治的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也表示,九合一選舉主要專注於內政與候選人本身,和兩岸議題關聯極小。但她指出,這場選舉顯示國民黨還未在台灣選舉政治中被淘汰,還是有競爭力的一員。

但她強調,國民黨若真的想有競爭力,一直被媒體貼上「親中」標籤不是好事,需要調整對外訊息,更符合台灣主流民意對現狀的偏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