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傘下》無論你是什麼樣貌 你都是我的孩子

我們想讓你知道…母親為兒子撐起了傘,撐起的不只是傘,而是為孩子撐起了一片天,讓孩子能在這片天空自在翱翔。

▲《王后傘下》是以黑色幽默古裝劇包裝,實則在談親子教育的一部戲後,由影后金憓秀領銜主演。(圖/翻攝自海報)

● 文/和你一樣都是媽

前陣子朋友推我入坑一部韓劇,名為《王后傘下》。向來偏愛古裝劇的我,在得知這部戲是以黑色幽默古裝劇包裝,實則在談親子教育的一部戲後,就一頭栽進了王后的世界。花了三天的時間,一口氣追了十集,內心滿是感動。

飾演王后的是以演技精湛著名的影后金憓秀,故事講述一名王后為了鞏固地位,不惜放下一國之母的尊嚴,用盡各種方法,努力讓愛闖禍的王子們成為王儲。

※以下內容有劇透,讀者可斟酌閱讀※

王后一共有五個兒子,其中大兒子被冊封為世子。世子學識淵博,從基本的武藝到弓箭、劍術都出類拔萃,再加上品行出眾,不僅對母親體貼,對弟弟們更是照顧有加,堪稱是完美的帝王之材。

然而,這樣完美的兒子,卻患有血虛厥,不幸英年早逝。王后傷心欲絕,大妃娘娘和朝中大臣卻伺機而動,暗中謀劃推動「擇賢制度」,看似是立意良善的「選賢與能」,實則是為了一己之私,想推舉自己心目中的王儲人選,藉此一攬大權。

王世子不是天生的 是打磨出來的

因為有過前朝之鑑,王后擔心若是由其他王子登基上位,自己的四個兒子恐怕性命不保,皇宮將掀起一番腥風血雨。於是,她便展開了一連串「打造王世子」計畫,想栽培四個兒子成為王儲人選。

就像她所說的:「本來王世子就絕非天生,而是打磨出來的。」沒有人天生就是帝王之材,都是靠後天的學習與努力。不過,她並不是用高壓手段逼迫孩子讀書,而是因材施教,用她的方式引導孩子追尋自己的目標。當宮中其他嬪妃,紛紛為了自己的孩子聘請名師或巨擘當家教,她則是靠自己苦讀,幫孩子從書中抓重點。

「我得要自己看過,才知道孩子在學什麼。」與其花大錢幫孩子聘請名師,不如花時間坐下來好好陪在孩子身邊一起共讀。孩子最好的老師不是別人,而是父母。以身作則,從家庭教育做起,才是給孩子最大的資產。

▲王后乍看是個性急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嚴母,但在她嚴厲的外表下,實則有著一顆柔軟無比的心。(圖/翻攝tvN《王后傘下》官網)

坦白說,在看前兩集時,我原以為王后是個性急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嚴母,但直到第三集後,才慢慢發現,在她嚴厲的外表下,有著一顆柔軟無比的心。

當她無意間得知四個兒子之中,原本她最看好,最有機會成為王儲人選的老四,居然是「男兒身女兒心」,會在私下偷偷喬裝成女生,欣賞自己變裝成女生的樣貌。她沒有在第一時間衝進去斥責兒子,而是找了一個地方躲起來偷哭。

同樣身為母親的我,其實很能體會她痛哭失聲的心情。她哭不是因為傷心,而是不知所措。當一個母親突然發現孩子不為人知的秘密時,那種心情是很複雜的。有震驚、有自責、也有擔憂、更是充滿心疼。既怕孩子受到傷害,也心疼孩子長久以來的壓抑,內心百感交集。

然而,在偌大的皇宮之中,她卻找不到一處能讓她安心放聲大哭的地方,只能躲起來暗自哭泣。看著這一幕,我也忍不住哭了。

▲當一個母親突然發現孩子不為人知的秘密時,那種心情是很複雜的。(圖/翻攝tvN《王后傘下》官網)

為兒子而戰

擦乾眼淚,終究還是要面對。這是為人母親的堅強,再怎樣都必須振作起來,才能捍衛保護自己的孩子。我原本很擔心劇情不知道會怎麼安排,畢竟在保守的古代社會,又是在皇宮之中,到處都是眼線,到處都是敵人。身分敏感的她,要如何化解這難解的一局?確實是個考驗。但王后的應對方式,卻讓我再次感動地潸然淚下。

當政敵大妃娘娘打算在皇上面前揭穿她兒子的秘密時,她放火燒掉兒子「變裝」的秘密基地。雖然保全了孩子的秘密,但兒子知道後,對母親極度不諒解,衝去找王后理論,質問母親為何要這麼做?

王后沒有回答他,而是在下雨的夜晚,悄悄帶兒子出宮。原來,她燒掉兒子的「秘密基地」,並不是否定他,也不是覺得他丟臉,而是用另一種溫柔的方式接住了兒子。她讓兒子換上女裝,畫上美麗的妝容,並請畫師將兒子扮成女裝的美貌畫下來。

無論你是什麼樣貌 你都是我的孩子

每個人心中,難免都有個與他人不同的自己,但是,我們不可能通通攤在陽光下。無論何時,你要是想看看自己真實的樣貌,就打開這幅畫吧!

她給了兒子一個大大的擁抱,那幅畫是她送給兒子的禮物,也是她接住孩子的方式。

兒子低聲問她:「您不生氣嗎?」

她溫柔地對兒子說:「我有徬徨、有迷惘,但我從未生氣過。」接著,她捧著兒子的臉,對他說:「無論你是什麼樣貌,你都是我的孩子。」

簡短的對白,卻讓我感動到無以復加,這是多麼深刻的愛啊!

唯有愛與包容 才能接住搖搖欲墜的孩子

角色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她既是一國之母,也是孩子的母親。但她永遠把母親的角色擺在最前面,放下傳統道德的框架,用愛擁抱孩子的不同。

▲王后傘下,象徵著偉大的母愛。(圖/翻攝自@tvn_drama)

最後的一幕,她在雨中為兒子撐起了傘,深怕兒子淋濕,刻意把傘傾向兒子,自己卻淋濕了肩膀。母親為兒子撐起了傘,撐起的不只是傘,而是為孩子撐起了一片天,讓孩子能在這片天空自在翱翔。

王后傘下,象徵著偉大的母愛。

相信總有一天,即使我們心中有個不同於他人的自己,定也無須再遮遮掩掩。

而這份相信,需要的不只是信念,而是需要更多的愛與包容,才能接住搖搖欲墜的孩子。

每顆星星都閃耀著各自的光芒,每個孩子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王后所說的:「無論你是什麼樣貌,你都是我的孩子。」為人父母的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或許就只是接納孩子「本來如是」的樣子,而不是要求他們「應該如是」。

故事未完待續,父母的功課也是未完待續。這是父母一輩子的課題,愛是唯一答案,願能圓滿生命中的每個課題。推薦這部溫暖的親子教育劇給大家。

熱門點閱》

►王宏恩/九合一大選 投票率左右選舉結果

►涂予尹/禁止確診者投票 候選人可提選舉無效訴訟

►韓醫四象體質你屬哪一種 「這類人」五辛牛肉都少吃

►我被你「棉花糖化」 即便無法百分百理解仍去愛

●本文獲授權,摘自「NETFLIX 新台灣討論區(非官方)」臉書社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