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陳時中慘遭滑鐵盧 仇恨值居高不下、投票率新低吞敗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晚間接近7時自行宣布吞敗,他說,「我讓大家失望了」,呼籲支持者一起支持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敗選是他努力不夠,他要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目前蔣萬安票數領先,而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從開票之初就處於落後態勢,但仍獲兩成多支持度,總投票率估僅6成4。儘管陳時中選前10天積極舉辦大型造勢活動與車隊掃街,並在選前之夜冒著大雨淚訴真心盼「還公道」,凝聚綠營基本盤,但仍不敵佔有組織優勢的藍軍,以及兩對手陣營操作「仇恨值」夾殺,首次參選即中箭落馬,無緣台北市長大位。

▲總統蔡英文出席陳時中《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在選戰末期全區走透透輔選陳時中。(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回顧本次選舉期間,民進黨最初樂觀看待台北市選情,評估在藍綠白「三腳督」的局面下,候選人陳時中只要撐出40%支持度,加上藍白票源分散,將是24年來最有機會勝選的一場選舉,然而,9月底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猛打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身世之謎,又扯出其父蔣孝嚴陳年緋聞,藍營喊出「票投陳時中,支持周玉蔻」發酵,讓陳原本領先的選情一夕翻盤。

據指出,陳時中的支持度在10月之後逐步回溫,透過結合政策論述和凝聚綠營基層的廟口開講活動,持續與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薛瑞元等指標政務官合體,並在選前10天開始拋出「反仇恨」訴求,對抗藍白陣營持續攻擊防疫、疫苗採購等「仇恨值」操作,再接連舉辦雙北凱道造勢、「唱咱的歌行咱的路」音樂會、「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選前之夜等大型造勢,激化支持群眾士氣,並試圖藉此爭取年輕和中間選民支持,不過,台北市長選情直到民調封關前夕都呈現「麻花狀」膠著狀態,勝負未定。

值得注意的是,陳時中在昨天晚間選前之夜,官方喊破有6萬人參與,是3名台北市長主要競爭者中,估計參與人數最高者,晚間所有線上直播平台更有逾15萬人觀看,氣勢驚人。陳時中登台時一度因不捨防疫團隊遭抹黑而拭淚,拜託市民千萬不要因為自己而抹煞了防疫的努力,不要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抹煞了專業的服務,「要給他們一個公道!」隨後更牽手妻子孫琬玲,高唱競選歌曲「聽見改變的聲」,畫面相當讓人動容。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8日一早在黨籍市議員及里長陪同下,前往葫蘆堵市場掃街拜票。(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時中從宣布參選以來積極「補學分」,不僅每周上政策課,拜票行程也是從早排到晚。(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據指出,綠營支持者力挺陳時中的力度已被催化,陳甚至可以擔綱「母雞」角色,跨縣市進行輔選,拉抬黨籍候選人聲勢,然而,此次首都選戰的勝負關鍵仍在投票率。一名輔選人士選前預判,在台北市「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中,面對「三腳督」的狀態,民眾越不想出門投票,選情越冷,對陳時中陣營就越有利,因為相較藍營,綠營支持者的投票越高,反之若國民黨成功讓「討厭陳時中」氣氛擴散,投票率越高,對陳的選情就越不利。

不過,也有熟知台北選情的人士持相反意見認為,投票率高低的關鍵在年輕族群,這群人傾向選擇陳時中或黃珊珊,而不會選擇有國民黨包袱的蔣萬安,因此投票率越高,陳勝出機會越大。如今以「事後諸葛」看來,北都選舉選情冷,投票率更遠低於歷屆選舉,陳時中無緣台北市長,可謂一語成讖。

▲陳時中《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時中選前拋出「反仇恨」訴求,更拉高首都選戰格局,訴求「全世界都在看這場選舉」。(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陳時中「為台北挺身而出」選前之夜,牽妻子的手唱歌。(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時中昨晚在「為台北挺身而出」選前之夜冒雨造勢。(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