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慘案1個月了! 他3點痛揭「事發真正原因」:是首爾日常

記者楊蕎綺/綜合報導

南韓首爾梨泰院10月底因萬聖節狂歡人潮引發「踩踏事件」,每年都有這麼多人在萬聖節去梨泰院,為什麼過去沒事,今年卻出現奪走158條人命的慘劇?事隔近一個月,南韓YouTuber胃酸人深度探討其背後原因,認為主因可分為3點。

▲▼從梨泰院望向南山首爾塔。(圖/CFP)

▲梨泰院商圈結構改變,導致人潮未能分散,變得更加集中擁擠。(圖/CFP)

一、梨泰院商圈結構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整體來說,梨泰院區域是一個山坡地形,沿著坡零散分成幾個商圈,過去萬聖節都有不同商圈幫忙分散人潮,但今年原本火紅的「經理團街」沒落,而聚集同志夜店的「消防署旁巷子」商圈也因2020年疫情期間傳出有民眾到同志夜店,感染新冠肺炎後卻隱瞞足跡,導致南韓民眾對於同志酒吧、同志夜店等場所印象變差,「消防署旁巷子」因而逐漸蕭條。

再往上走還有一個「解放村」商圈,也延續了部分經理團街的特色酒館及餐廳,但距離綠莎坪、梨泰院地鐵站較遠,以至於所有人潮幾乎全聚集在靠近梨泰院站4號出口的歸仁街,以及本次慘案發生地點「世界美食街」,加上巷子本身就狹窄,萬聖節期間還會有人擺地攤、有店家為了辦活動搭設超出店面的建物,使得空間更加狹小。

二、韓國人對萬聖節活動的瘋狂

自2011年起,隨著明星藝人的加持、社群媒體的宣傳擴散,還有對西洋文化的嚮往,韓國年輕人對於「萬聖節活動」的參與度越來越高,今年加上疫情解封,這群在疫情期間成年的20代想一解對社交的渴望,而已沉寂近3年的梨泰院店家也急需這一次的收入振興,供需同時增加反映在實際人數上,以萬聖節週六在梨泰院站上下車的人數統計,2019年達9萬6463人,2020年及2021年因疫情各降至3萬122人、5萬9220人,2022年則是一口氣飆升到12萬9821人。

▲胃酸人解析梨泰院踩踏事件發生原因。(圖/翻攝自YouTube/胃酸人)

▲南韓年輕人解封後對社交的渴望,加上梨泰院店家也想趁節慶賺一筆,造成今年梨泰院比往年聚集了更龐大的人群。(圖/翻攝自YouTube/胃酸人)

三、人這麼多為什麼還要擠進去?

第三點是最多台灣民眾無法理解的部分,「為什麼人這麼多還要進去?」一般學者認為「每平方公尺5人」就是安全臨界點,但萬聖節踩踏事件當晚,梨泰院的擁擠程度每平方公尺達12.6人。胃酸人解釋,其實韓國人,尤其首爾人,「擁擠」已經是日常,不需要有什麼活動,光是星期五晚上的弘大以及明洞、鐘路等熱門區域、上下班尖峰時間的地鐵站,擁擠指數隨隨便便都能超過安全指數,導致一般首爾民眾對於擁擠失去戒心,不會特別感覺到「這是危險的」。

▲▼梨泰院踩踏悲劇爆發後,警方與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7日前往現場進行2次鑑定。(圖/CFP)

▲首爾市政府並未對梨泰院區域進行任何動線或交通管制。(圖/CFP)

不只是一般民眾,首爾市政府同樣「不覺得這是問題」,由於過去幾年人數達9、10萬時,並沒有發生什麼特別重大災難,導致政府單位安於現狀,未對現場進行任何交通和動線管制。首爾研究院曾在2016年、2022年兩度警告首爾市政府,若不進行預防措施,極有可能發生踩踏事件,但當時官方並未採納其意見。

胃酸人花費近1個月時間整理、研究資料,並使用中文講解作影片,他表示希望大家不是只是當作一個八卦談論,而是能讓華語圈的朋友、政府以此事件作為借鏡,讓這樣的慘劇不再發生。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囤貨最佳時機!150抽「蒲公英環保衛生紙」只要13元 讓媽媽抽到手抽筋

★江宏傑也愛這飲品 酸甜好喝快速解疲勞 還只需咖啡半價

► 解決衣服怪味!媽媽實測好評推這款「茶香抗菌」洗衣精買4送2 CP值超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