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爆前年開會「押寶國產疫苗」 王必勝:當時國內外都還沒研發出來

▲▼指揮中心11/25記者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11/25記者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媒體接獲爆料指出,2020年由疾管署長周志浩主持的疫苗採購第二次會議中,將400萬劑疫苗採購額度分配200萬劑給國產疫苗,其餘留給莫德納與BNT,形同「押寶國產疫苗」。對此,周志浩先澄清自己並沒有召開該會議,疫苗採購是滾動式調整。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更補充,當時國內外疫苗都還沒研發出來,也只能用3原則面臨未知挑戰。

周志浩表示,衛福部於2020年8月才核准國產疫苗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當時估算數字一定差得很遠,但指揮中心也盡量掌握資料,以進行後續大幅度修正。至於莫德納、BNT疫苗採購,因涉及高度冷鏈技術,也面臨極大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必勝緊接著補充,當時自己雖然沒有參加會議,但從流出資料可見,在面臨未知挑戰時,只能做三件事,一為搜集資料、二為做初步研判,三為進行滾動式調整。

王必勝說,新冠疫苗採購不像例行性施打的流感疫苗,只需在年初進行選株與劑量規劃,新冠疫情在2020年時尚不明朗,疫苗也還沒研發出來,當時有3家國產疫苗廠投入研發,最後也只有高端過關,「所以也不知道莫德納、BNT到底做不做得出來。」

至於媒體詢問會議紀錄顯示,高端成本價一劑2500元,國光、聯亞則報價1200~1800,為何品質差不多會有如此大的差距?王必勝回應,成本價是廠商當時自己預估,指揮中心研判,而高端已經自行公布採購價格,就是840元,與當初提到的2500元也有落差。

最後,王必勝也回應會議紀錄裡提到的Covax疫苗採購供窗期,直言WHO作為立意良善,但實施上相當困難,指揮中心雖與Covax登記,「比較晚送來我們也是很無奈。」周志浩也表示,當初向Covax購買疫苗時,就沒人保證疫苗何時可以準確供貨,疫苗採購面臨許多不確定性,一定要隨時更新情報進行催貨,過程挑戰很大,同仁也很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