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疫情延遲購藥?王必勝:4月決定共存已到貨37萬份「從未缺藥」

▲▼11/2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網路流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年2月5日的會議紀錄草案,內容指出「請疾管署以200天內增10萬人確診(平均每日500人確診)」的情境進行整備,遭疑低估疫情發展,沒有提早搶藥。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5)日說明,指揮中心在今年4月1日決定政策調整為與病毒共存方向,4月份口服抗病毒藥物已經到貨37萬份,並強調「我們從來沒有缺過抗病毒藥物」。

面對年初可能低估疫情發展、藥物準備延遲等相關質疑,指揮中心昨天晚間發稿澄清,我國已經在1月13日就已經簽約採購2萬5千份的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包含2萬份倍拉維(Paxlovid)與5,000份莫納皮拉韋(Molnuporavir ),足以因應25萬確診人口時給予高風險族群的用藥;並且在4月10日再簽約加購70萬份倍拉維,足可提供700萬染疫人口使用,整體採購、到貨進度與用藥比例都優於其他國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必勝昨也在臉書上PO文說明「2月5日會議當天,我們手上已經有輝瑞Paxlovid 2萬人份,默沙東Molnuporavir 5千人份,夠25萬人確診用」卻遭質疑在玩文字遊戲,根據疾管署4月11日宣布簽約70萬份倍拉維新聞稿內容,前次簽約的2萬份藥物還有1.5萬份未到。

王必勝今日特別說明,口服抗病毒藥物在今年4月份時已經到貨37萬餘份,當中有36萬8673份為倍拉維、5040份莫納皮拉韋,而且因為合約在,隨時可以請廠商供貨。而回顧2月5日開會當天,手上握有5600份倍拉維,也足以因應5萬人確診,而該月確診不到千人,根本還用不上。

王必勝也提到,「後續70萬份的合約,不可能簽完一次叫它供貨,那些東西都有效期,如果通通弄來搞到屆效,到時也是要受人監督;還是要看它的使用量」,而且對方也承諾如果有需要提出需求,就會用最快的速度把貨給我們。

王必勝重申,我們很有把握,在1月13日簽約之後,2萬5千份口服抗病毒藥物隨時可以用上,就要看後續疫情,從4月1日改為與病毒共存政策時,倍拉維有36.8萬份,1~4月確診10萬人左右,大概只需要1萬份,至於加購的70萬份到現在都還足夠。

王必勝最後強調,台灣是亞洲第二個取得倍拉維的國家,也是亞洲第一個同時備有倍拉維與莫納皮拉韋兩種藥物的國家,「我們從來沒有缺抗病毒藥物的時期、完全沒有」,王必勝說,我們倍拉維給藥率是全世界第二,也藉此和大家說清楚,沒有所謂低估疫情,藥物來不及的問題。▲▼指揮中心會議紀錄草稿流出。(圖/翻攝自公務之聲靠北電台臉書)

▲指揮中心會議紀錄草稿流出。(圖/翻攝自公務之聲靠北電台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