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萬運動員受「這件事」嚴重干擾 愛球員的你可以這樣做

▲▼日本逆轉勝德國,世界盃。(圖/路透社)

▲運動歸運動,環境歸環境?極端天氣事件,正嚴重衝擊全球體壇,估計數以百萬計運動員曾受到不同程度的「氣候干擾」。(圖/路透社)

記者潘姿吟/綜合報導

沒有健康環境,如何盛載更多運動員優秀表現?早在2021年的COP26會上,國際足球總會(FIFA)按《巴黎氣候協定》提交氣候策略文件,連同國際奧委會(IOC)、英格蘭超級聯賽賽會等機構,以及紐約洋基(Yankees)、利物浦(Liverpool)等知名球隊,皆簽署《體育拯救氣候倡議行動框架》(Sports for Climate Action Framework),承諾「2030年碳排量減半」,並邁向「2040年達碳中和」。

根據聯合國經濟及社會事務部(UN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在今年2月份提出的政策簡報指出,氣溫、降雨量上升及頻繁極端天氣事件,正嚴重衝擊全球體壇,估計數以百萬計運動員曾受到不同程度的「氣候干擾」(climate disruptions),對個別大賽的影響也已陸續浮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英格蘭四個職業級別足球聯賽合共92支球隊當中,有四分一(23隊)的主場館將在2050年,因海平面上升,每年面對部份淹浸(partially flooded,如車路士史丹福橋球場)甚至完全淹浸(completely flooded),如:修咸頓聖瑪莉球場、韋斯咸倫敦奧運球場等。

• 由於全球暖化,超過一半歷屆冬季奧運主辦城市,將於2050年因缺乏冰雪環境,不適宜再次舉辦

• 2018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在極端熱浪侵襲下,賽會臨時引入10分鐘heat break讓選手喘息;2020年澳洲網球公開賽,野火肆虐引致嚴重空氣污染,有選手因呼吸困難被迫退賽

由此可見,運動界在氣候危機下實難獨善其身。

偏偏,「運動漂白」的手法已經行之有年,利用運動凝聚人心的龐大號召力,透過冠名贊助、球衣等商品展示商標、舉辦宣傳活動及名流宴會等手法,將運動競技化為「流動廣告板」,像是沙地阿拉伯財團入主英超球隊紐卡素,近年奧運等大型運動會的爭端,都落入「運動漂白」(sportswashing)的爭議。

也因此,鎖定環保議題的化石燃料企業,當然不會放過「運動漂綠」(greenwashing)機會,透過贊助萬眾擁戴的球隊、選手或體育盛事,意圖塑造正面公關形象,轉移大眾視線遠離其污染行為。

對此,綠色和平各地辦公室持續關注「運動漂綠」現象,阻止化石能源企業藉由贊助體育賽事等手段洗脫污染責任。

反過來看,這一屆世界盃的環保成績表為何,是否能反映體壇落實減碳目標,而不是掉入「運動漂綠」陷阱。球迷在關心運動賽事的同時,關注氣候問題、各方嚴格把關,並凝聚球迷力量推動企業加快能源轉型,阻止政府、企業漂綠行為,緩解氣候危機,才能迎接真正永續的未來。

▲▼2022卡達世界盃,地主國卡達開幕賽對戰厄瓜多,2:0落敗。(圖/路透)

▲運動界在氣候危機下實難獨善其身。(圖/路透)

關鍵字: FIFA卡達世界盃世足永續環保碳排漂綠漂白奧運運動體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