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洞改建高67米「基隆塔」 蔡英文:國際級台灣新地標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利用防空洞改建的「基隆塔」豎梯即將完工,主塔高67公尺、全跨87公尺的橋式起重機意象結構。總統蔡英文今(24日)由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陪同視察基隆塔,林右昌說明基隆塔概況完工在即,致贈蔡總統基隆塔模型,蔡總統期許未來這項建設成為台灣重要地標,國際旅客來玩不只記得台北有座101大樓,心中也會烙印這座基隆塔。

▲防空洞改建高67米「基隆塔」 蔡英文:國際級台灣新地標。(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防空洞改建高67米「基隆塔」,預計今年11月30日完工。(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林右昌指出,地標豎梯頂層平行接連至主普壇廣場,設計角度可眺望基隆市區與基隆港嘴、基隆嶼的最佳環境視野,基隆是國際郵輪母港,每年有超過百萬人次旅客,日後會是迎接國際旅客,看到台灣的第一個印象,「這不只是基隆地標,未來也是台灣地標」。

林右昌表示,地標豎梯主塔高聳是視覺焦點地標,這項大結構工程施作技術也是挑戰,整體打造基隆城市新意象、新品牌,榮獲「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競爭型計畫優等獎、「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獎項殊榮,這完全是無中生有的創意、高難度挑戰,下了很大決心施作,謝謝建築師與營造廠用心完成工程。

▲防空洞改建高67米「基隆塔」 蔡英文:國際級台灣新地標。(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由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陪同視察基隆塔。

蔡適應表示,市府不但有好的規劃能力,確實執行這項案子接近啟用,基隆塔地標豎梯造型,以海港城市特有的橋式起重機為設計出發點,和基隆地景特色整合在一起,連接到舉辦中元祭的主普壇,整合歷史與現代,這是基隆未來最有魅力的地標。

蔡英文表示,國際旅客未來搭郵輪到基隆看見新地標,下船後直接步行搭電梯到山丘上,眺望基隆港與整座山城,她在觀景台感受景色壯觀,基隆塔外觀壯闊,以橋式起重機外型設計,很有基隆港都特色,未來這項建設成為台灣重要地標,國際旅客來玩不只記得台北有座101大樓,心中也會烙印這座基隆塔。

▲防空洞改建高67米「基隆塔」 蔡英文:國際級台灣新地標。(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蔡英文說,市府團隊用國際宏觀視野建設基隆,透過市港再生標竿計畫翻轉這座城市,右昌市長提出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興建基隆塔,市府原本要負擔3.7億元經費,因為蔡適應委員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地方超過七成經費,市府僅負擔不到一億元。

蔡英文指出,八年來從國門廣場、城際轉運站到基隆塔建設,因為中央地方同心協力,基隆快速翻轉成為名副其實的海洋國門,前陣子紐約時報報導,改造防空洞變成文化綠洲。她謝謝右昌市長所帶領基隆隊,蔡適應委員協助,市民團結努力,帶領這座城市升級轉型,讓世界看到基隆文化、台灣文化。

▲防空洞改建高67米「基隆塔」 蔡英文:國際級台灣新地標。(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基隆塔)總工程經費為3.7億元,其中,內政部營建署核定補助計2.6億元(約佔總經費71%)、交通部觀光局補助997萬餘元(約佔總經費2.7%);基隆塔以港區「橋式起重機」為發想,啟用後可透過基隆塔電梯及高架人行棧道的水平及垂直動線,將遊客自基隆港東岸運送至中正公園主普壇後側,縫補港區及東岸步行動線,達成「港、城、丘」新生活體驗。

除了基隆塔工程,市政府也活化再利用「信二路防空洞」,山洞內加上上山電梯,並配合修建完善的人行通廊步道,未來從東岸停車場,進入防空洞乘坐電梯,就可直接步行到基隆塔,串接整個希望之丘景點。

▲防空洞改建高67米「基隆塔」 蔡英文:國際級台灣新地標。(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更多新聞】

►投票日停電?謝國樑控奧步引台電抗議 蔡適應競總:為敗選找理由

►基隆首場市長公政見發表會 謝國樑「射三箭」保證一定實現

►謝國樑團結勝利大會!突破2萬人空前盛大 創基隆造勢紀錄

►蔡英文視察基隆城際轉運站 林右昌:未來四大計畫緊接推動

►蔡適應團隊控送物資涉賄選 謝國樑:寒冬送暖!絕對沒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