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將任大馬新首相!曾接受「黃寶慧獨家專訪」:期盼與台灣合作

▲▼黃寶慧獨家專訪安華。(圖/ETtoday攝)

▲安華接受《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獨家專訪,下同。(圖/ETtoday攝)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受委任成為第10任首相。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過去曾率領採訪團隊,前往馬來西亞對安華進行獨家專訪。安華當時強調,馬來西亞不僅歡迎台灣的投資,也希望在高科技領域上和台灣合作。如今安華即將成為首相,台馬關係有望進一步加強。

▲▼黃寶慧獨家專訪安華。(圖/ETtoday攝)

黃寶慧在2019年採訪安華時,馬來西亞才剛經歷了史上第一次的政黨輪替,時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也承諾,將在2020年把首相之位傳給安華。安華在採訪中回顧了他自踏上政途之後所經歷的磨難,用「MOVE ON」來形容自身心境,強調他為了改革,願意「忘記過去,邁向未來」。

安華過去曾在國陣執政時官拜副首相,還被視為是前首相馬哈迪的接班人。不料,馬哈迪和安華卻因為在處理亞洲金融風暴時立場相左決裂,安華隨後因瀆職和肛交罪成入獄,直至希盟在2018年的全國選舉中獲勝,成功執政中央後,才被時任國家元首特赦獲釋,並與馬哈迪冰釋前嫌。

▲▼黃寶慧獨家專訪安華。(圖/ETtoday攝)

他坦言,他克服苦難的動力來自於對祖國的熱愛,「我愛我的國家和人民,這是第一優先,接下來才是我個人和家人所忍受的苦難。」至於上任首相後想要推動的政策,安華告訴黃寶慧,大馬是台灣第7大貿易夥伴,加上台灣如今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因此他上任後十分歡迎台灣的貿易團和投資,也期許馬來西亞在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領域與台灣充分合作。

安華在接受黃寶慧的採訪後,親切地在現場與黃寶慧自拍留念,還在合照時打趣說道,「主持人好漂亮,但我看起來好老」,讓專訪現場笑聲不斷。他也在專訪結束後,帶領黃寶慧參觀辦公室,並介紹了他過去在獄中讀的書、穿過的拖鞋。安華還向大家展示他收藏的水墨畫,解說畫中的竹子代表了「堅毅」,並用簡單的中文對採訪團成員說謝謝,顯示他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與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