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度檢出H5N1禽流感 農委會:初步認定病毒未擴散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明禽流感防治現況。(圖/記者楊惠琪攝)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明禽流感防治現況。(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宜蘭縣五結鄉種鴨場及台南四草濕地野鴨排遺本月20日檢出新型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其中宜蘭種鴨場更是全台首例爆發H5N1的家禽場。農委會今(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案例場周邊禽場已完成採樣監測或健康訪視,並未發現新增案例,初步認定病毒尚未擴散。

針對國內首度爆發H5N1新興的禽流感病毒,首例就發生在家禽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受訪曾坦言「禽流感疫情面臨嚴峻挑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24日)在記者會中也指出,往年禽流感爆發,通常會在境內滾動一陣子才進到家禽場,這次H5N1首例就在家禽場、且致死率相當高,農委會與業者都要嚴加戒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宜蘭種鴨案例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僅有1場鴨場在養,經採樣檢測為禽流感陰性,半徑3公里至5公里有7場雞場在養,近日經動物防疫人員臨床檢查雞隻健康狀況均良好,初步認定病毒尚未擴散,且宜蘭縣該起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感染人類風險低。

徐榮彬進一步指出,從去年10月開始,全球禽場禽流感疫情十分嚴峻,歐洲有2089例、美洲479例、非洲282例、亞洲472例;而台灣從104年大規模爆發1004例禽場案例,疫情逐年下降,今年起迄今,國內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27例(陸禽21場、鴨4場、鵝2場),且以H5N2亞型(b分支)為主,疫情相對穩定,但因國際疫情仍在高峰,提醒業者也不可掉以輕心。

徐榮彬說,為有效防止病原擴散,農委會持續執行各項監測工作,以便及早發現病毒,即時處置,並呼籲養禽業者務必加強禽舍防鳥設施,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同時落實門禁管制等,降低新病毒入侵及散播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