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最佳約會電影!《你在我心上》演出80年代的真誠愛意

文/女子學

只要提到青春愛情電影,每個人心中都會有部代表作品,或許是刻劃男孩子那青澀且充滿遺憾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抑或是從女性角度作浪漫描繪的《我的少女時代》。到了2022年,年初周興哲、李沐主演的《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讓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而年尾則由改編自知名作家痞子蔡《國語推行員》,並由《全明星運動會》張庭瑚、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在車上》袁子芸主演的《你在我心上》作為壓軸。

《你在我心上》由林錦和擔綱導演,相信有在關注MV拍攝的影迷,都對這位知名MV導演相當熟悉,其擅長利用寫實風格,藉由貼近生活感的實物,搭配畫面人物的神情刻劃,讓不能言明情愛糾葛,以一種欲言又止的含蓄筆觸傳予觀眾。想不到的是這樣的拍攝手法,應用於劇情長片亦有好的發揮,電影最終也保留了導演本身的風格,結合催人熱淚的浪漫情節,最後的結局更是甜到心坎裡。

▲《你在我心上》。(圖/甲上娛樂,下同)

「如果喜歡是一種記得,我會永遠記得您。」

《你在我心上》以80年代為背景,在那個將要解除戒嚴、保留推廣國語運動的年代,邱素芬(袁子芸 飾)作為班上的「國語推行員」,總是與性格叛逆、滿嘴台語的「班長」蔡志常(張庭瑚 飾)產生不少衝突。個性迴異的兩人,卻都有著體恤他人的軟心腸,讓形同水火的關係,因為有這一點連結而產生了心的悸動;只是原生家庭狀況不佳的蔡志常,知曉邱素芬是出自家境優渥的醫生世家後,內心的自卑使其沒有勇氣在學生時期表達自己的心意。

以權威時代為背景的故事,除了藉由時下保守純樸的社會風氣,凸顯學生時期的愛戀清純,亦勾起了活在那個年代的影迷共同回憶,如此手法在台灣電影界可說是屢見不鮮。其實在原作小說中,並沒有為男、女主角的出身設計電影中的情況,電影版所特別做的改動,有意藉由雙方家庭條件的不同,刷上一層淡淡的悲劇色彩;除了家庭背景,後續情節的發展、結局的安排也都有與不同於原作的改動,讓熟讀原作的粉絲,進場也能看見滿滿的驚喜。

「您,是你在我心上。」

以出演奧斯卡得獎片《在車上》而在台灣聲勢大漲的袁子芸,卻遲遲缺乏一部劇情長片的主演來肯定其演技,直到《你在我心上》對邱素芬的詮釋,初次擔綱女主角,就得同時演出學生時期的青澀、大學時期逐漸成熟的轉變,以及將要邁入中年的老成與圓融,無一不是考驗;飾演蔡志常的張庭瑚,觀眾想必都想不到能夠操著一口輪轉的台語,又能演活大男孩的愚蠢與可愛,尤其電影中與「三金演員」蔡振南的互動,更是逗得觀眾又哭又笑。

上了大學、進入職場,蔡志常與邱素芬不斷地經歷誤會與錯過,兩人皆因過多的擔慮,而遲遲不願將自己的心意表達予對方;電影宣傳標語「喜歡是一種記得」,除了點出關於「記憶」的劇情轉折,亦凸顯了在各種不同型態的愛之間,「記得」正是那最初也最為真誠的愛意。電影中戲劇化的結局發展,並不是我們平凡生活能預見的日常光景,但那份為愛躊躇的迷茫,無一不是戳中那塵封在記憶深處,那因錯過而不完美的青春愛戀。

電影已於今年十月下旬上映,除了上述主演,更請來李李仁、陶晶瑩的驚喜客串,並由男主角張庭瑚演唱主題曲《我說了謊》,作為描述初戀浪漫情節的國片,稱其為下半年最佳約會電影也不為過,趕緊趁著這個周末,帶上另一半前往戲院,再次體會真情愛意的甜美可貴!

延伸閱讀

第 94 屆奧斯卡金像獎完美落幕,三部絕對不得錯過的獲獎電影!

《想見你的愛》:專屬於日系虐戀的撕心裂肺,救贖彼此的真摯愛情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