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將到美國 羅智強:馬英九「護山」行動做得比蔡英文好

▲羅智強22日上午受訪。(圖/記者宋良義攝)

▲羅智強22日上午受訪。(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證實,台積電目前「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未來在5奈米廠第一階段設立後,也將會到美國。 國民黨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22日表示,馬政府對於護國神山(指台積電)所有「護山行動」,一定做得比總統蔡英文更好;羅也說,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時美中也有很多對抗,但馬就有能力說服兩強不把台灣推到戰略衝突前緣,把持了八年台海和平穩定。

羅智強22日上午被問到,台積電3奈米製程到美國,台灣優勢還在嗎?羅表示,顯然台積電受到美中角力影響,以台積電過去發展來看,最有利方式是把先進製程放在台灣,因為勞工環境、高科技人才、經濟產業鏈來看,台積電就是適合在台灣這塊土壤上,美國的勞工文化、企業環境不同於台灣,台積電一定會受到挑戰。

羅智強說,台積電移植美國對台灣是新的衝擊,希望民進黨好好守住護國神山,也能拿出一些行動面對這個挑戰。

媒體追問,馬政府執政會讓台積電去美國嗎?羅智強回應,「兩大之間確實難為小」,美中戰略競爭格局當然對台灣有很大影響,但台灣有時候可以變成一個「影響者」;前總統馬英九在任八年,美中也有很多對抗格局,但馬政府就有能力說服美中兩強,不把台灣推到戰略衝突前緣,所以把持了八年台海和平穩定,及最好的對美關係,顯然現在政府沒學到這門藝術。

羅智強也說,在這樣環境下,相信馬政府對於護國神山所有「護山行動」一定做得比蔡英文更好;馬政府那時候是更有戰略彈性、更有說服能力,不像現在蔡政府是被動者,被美中對抗框架推動,所以現在看到是有點束手無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