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爆最快12月底「改組內閣」!大臣醜聞連環爆 欲藉此止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快可能在12月底改組內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內閣接連爆出醜聞,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法務大臣葉梨康弘以及總務大臣寺田稔在1個月內先後請辭下台,首相岸田文雄也被要求負起任命責任。日媒報導,為了穩定政權並挽救自民黨的形象,岸田文雄擬再度改組內閣,時間預計會選在12月底至2023年1月召開通常國會以前。

根據《每日新聞》引述多名自民黨內部幹部消息報導,岸田文雄已開始考慮改組內閣,並重新調整自民黨幹部人事。事實上,岸田8月才為了與統一教會劃清界線,閃電改組內閣,當時在19名內閣成員中,就有14人遭到撤換。然而統一教會爭議越演越烈,10月又被爆出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與該教有密切關聯,甚至流出他與統一教會長老韓鶴子的合照,最終引咎下台。

法務大臣葉梨康弘則在11月初爆出失言風波,總務大臣寺田稔也因政治獻金問題引發爭議,兩人最後分別在岸田文雄出訪東南亞前後請辭。不僅如此,就連復興大臣秋葉賢也也被在野黨指出有政治獻金爭議。受到多起醜聞影響,自民黨內部認為,如果再不改組內閣,在國會的預算審議中,恐會對執政黨帶來負面影響。

岸田文雄19日在泰國召開記者會時曾被問到是否改組內閣,當時他僅表示,身為首相會在適當的時機進行判斷(是否改組)。自民黨幹部則指出,岸田已經開始思考人事組織。據悉,岸田將會持續觀察輿論走向進行最終決定,屆時秋葉賢也勢必會被撤換。

改組時間點預計會在預算案編列完成的12月底至2023年1月召開常會前,然而距離8月的內閣改組僅過了4個月,如此短時間內再度重組內閣,在自民黨內部實屬罕見,一旦真的改組內閣,也可能引發反彈,因此岸田也不敢大意。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