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煩惱多 靈鷲山四期教育以法開解轉苦境

文/賴芃縈

▲▼四期教育。(圖/記者賴賴攝)

▲來自全球學員同聚一堂聆聽開示。

靈鷲山教育院2022下學期四期教育課程,11月16日舉行最後一場課間學習「與法有約 我要請法」活動,吸引來自全球各地區學員參與線上聽法,學員請法內容艱深,法師深入淺出,善巧方便應機說法。解決生活日常煩惱,設計簡報圖片說明,加上親切活潑的引導,讓佛法義理變得易懂,特別是生活中容易遭遇的難題,如何將佛法結合於生活中,法師們開解法寶秘訣,讓參與學員獲益匪淺。

生活真實種種苦 佛法轉念煩惱解碼

今年6月剛接觸四期教育的蔡蕙如師姐,參加嘉義中心舉辦的「皈依三寶」共學營,打開了學佛的大門,很歡喜有四期教育次第的學佛課程。這次她不只報名線上「皈依三寶」繼續複習,也用心學習阿含期初階「初轉之法」線上課程。蔡師姐分享,5年前,母親癌末臨終問:「你們捨得我離開嗎?」當時相當糾結,不知怎麼做,才能讓彼此沒有遺憾?因為學習「初轉之法」的八苦,知道如何用佛法面對。最近婆婆年事已高而漸漸失智,家人彼此協調溝通,過程中,不斷自我提醒要心平氣和,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深深體會生活當中觀照「生命中處處是佛法」。

馬來西亞的楊菁凌師姐分享,因為在銀行上班比較忙,一路學佛就是追著四期教育的線上課程,從「皈依三寶」、「初轉之法」到最新進階「無我之道」,線上課程自由的學習時間,對自己是一大福音。特別深刻體會十二因緣的內容,近期被顧客指責,當時很生氣,但靜下來轉一轉念頭,氣一下子就消了。

她過去會持續生1、2個禮拜的悶氣,現在這個苦不必受這麼久了,因為這一切人和事都是緣起緣滅,都是假象,不需要再執著分別,既然「無我」拆解後就沒有一個我,那我為何要受生氣之苦呢?日常生活中,工作會摩擦起煩惱都是苦受,佛法讓我們學會將煩惱解碼,不再種壞的種子在我們的八識田裡,更能體會到「諸行無常、諸受是苦、諸法無我」。

打開智慧的雙眼 走在八正道的覺悟路上

三乘佛學院副院長淨華法師圓滿開示,他說,一位60多歲的朋友來參加阿含進階營隊課程,學習2天「五蘊無我」課程後,覺得非常受用和感動,能夠在生命裡值遇佛法,比起沒有接觸過的人,少了很多的障礙。淨華法師說,我們的生命叫做「暇滿的人身」,當我們的生命有因緣來學習真理,有因緣學習到覺悟的佛陀證悟的法,正如同讓我們的生命有機會打開智慧的雙眼,才知道生命的正確方向在哪裡,依止祂所教導的方法,去圓滿,去做到。

如果有人說聽不懂佛法,並不是最大的問題,我們為什麼不懂?因為我們常常只是知道,但沒真正做到。「八正道」是生命智慧的套裝軟體,如果從現在開始 提點自己努力精進,相信每位學員都能善緣俱足,走在覺悟清楚的道路上。

▲▼四期教育。(圖/記者賴賴攝)

▲淨華法師:有因緣學習到覺悟的佛陀證悟的法,正如同讓我們的生命有機會打開智慧的雙眼。

■慧命成長學院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MCZXY
■四期教育2022下學期全球線上「結業式」11/30舉行
■認識更多四期教育https://edu.ljm.org.tw/edm/ljm_edu/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