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吃20種食物加速癒合 營養師提醒:超過2周速就醫

▲▼口腔,牙齒,舌頭,嘴巴,罵人,吐口水。(示意圖/取自pixabay)

▲嘴破除了塗口內膏,營養師建議補充20種食物幫助口腔傷口癒合。(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嘴巴破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痊癒,過程中,吃東西可真的讓人覺得折磨,除了擦藥,營養師程涵宇分享20種幫助修復口腔黏膜、加速癒合抗發炎的食物,她也題醒,如果嘴破超過2周還沒好,必去找醫生做進一步檢查。

程涵宇在臉書指出,口腔潰瘍發生率約20%,原因包括營養缺乏、缺鐵、口腔受傷等(例如矯正器刮傷、自己牙齒咬到),還有壓力大、免疫力不佳、荷爾蒙、對某些成分過敏或敏感,例如某些牙膏成份,或是食物敏感像是肉桂、奶酪、柑橘、無花果或鳳梨等食物中的十二烷基硫酸鈉斗可能導致嘴破,另外與遺傳、微生物感染、藥物、癌症等都有關係,其中以女生更常發生,男女比約為2:3,好發年齡為20-45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嘴破吃20種食物幫助傷口癒合。(圖/截取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營養師程涵宇分享幫助修復口腔黏膜的食物。(圖/截取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她表示,嘴破從最開始幾個小時覺得腫痛,到1到3天內形成白色小破洞,最後再痛大約3到5天,2周內就會自己好,如果潰瘍超過2周沒好,要儘快到牙科、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找醫師看診,必要時作病理切片檢查。

程涵宇指出,嘴破發炎階段,必須作息正常,注意口腔衛生,像是用鹽水、無酒精漱口水漱口都可以,但不要在傷口撒鹽,以免過度刺激甚至感染,這期間可以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修復傷口減輕疼痛,包括豬肉、燕麥、雞蛋、牛奶、魚、雞肉、紅豆、酪梨、鮭魚、香蕉、干貝、青花菜、菠菜、文蛤、鯖魚,另外,可以及補充維生素C,包括木瓜、柿子,加速癒合抗發炎,吃鴨血、牛肉補充鐵,以及吃牡蠣、蝦中,內含鋅能增強免疫力修復粘膜。

最後,她提醒,嘴破期間,建議選擇冷或溫的食物,發炎期間不要吃太燙像是火鍋,避免吃過硬(法國麵包、洋芋片、油炸食物)、過酸食物(酸辣湯、檸檬、柑橘類),辣椒、碳酸飲料、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