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賜海昨跌倒2次今已屍僵!台大醫示警「這7類人很危險」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抗議天王柯賜海今(21)日驚傳逝世,被人發現時已屍僵,經查,他近年因罹患帕金森氏症而淡出螢光幕,而昨日跌倒2次,姊姊前往探望時本想強制送醫,後因血壓脈搏都正常而作罷,沒想到卻傳出噩耗。遺體經法醫相驗後初判死因為心因性休克。有醫師指出,死亡從跌倒開始,其中有7類人容易跌倒、引發骨折甚至更嚴重損傷而離世。

▲▼昔日「抗議天王」柯賜海到高等法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柯賜海昨天跌倒2次今已屍僵,法醫初判死因為心因性休克。(圖/記者吳銘峯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骨科部教授、主治醫師楊榮森曾在《健康2.0-名醫觀點》頻道中指出,「俗話說衰老從腳開始,死亡從跌倒開始,跌倒後可能引起骨折,之後就很容易造成死亡。」調查發現若因跌倒導致髖部骨折致死率極高,過去統計男性在跌倒後一年內死亡率達22%、女性則為15%,雖經過宣導後稍降,但若因跌倒造成腦出血或其他傷害死亡率更高。

楊榮森示警,臨床上有「7種人最容易跌倒」,包括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視力不良、肌少症、平衡感不好以及患有骨質疏鬆症患者都容易跌倒引發骨折,甚至更嚴重危害

柯賜海昨跌倒2次今已屍僵!台大醫示警「這7類人很危險」。(圖/截自《健康2.0》YouTube)

▲台大權威示警,有7類人最容易跌倒。(圖/截自《名醫觀點》YouTube)

該如何強健骨骼?楊榮森分享,預防上務必要好好休息以補充體力;再者則要有適當的保護,除了運動強健肌肉與骨骼外,環境的安全保護也很重要,在常活動、運動的居家環境務必增置扶手;最後他則強調要適度運動,不僅對肌肉、骨骼有益外,對腦部組織、腸胃蠕動及改善人體力量與平衡功能都有效,身體健康不容易跌倒,也能降低死亡風險。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107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每十萬人25.7人)。根據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自述過去1年曾跌倒者有495人(15.5%),也就是說每6個老人,就有1位在1年內有跌倒經驗。嚴重跌倒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