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完成APEC任務返抵國門 有跟習近平、賀錦麗、岸田文雄互動

▲▼張忠謀APEC國際記者會。(圖/路透)

▲張忠謀舉行APEC國際記者會。(圖/路透)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本年度「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AELM)落幕,台積電創辦人、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20日下午在老婆張淑芬的陪同下返抵國門。張忠謀19日時,也於泰國曼谷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本次與會的成果。

張忠謀在20日傍晚時,隨訪團、老婆張淑芬搭機返抵國門,而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都抵達機場接機。張忠謀與訪團在19日時,也已於泰國曼谷舉行國際記者會,他在會中表示,他有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見面且非常的愉快,他透露,賀錦麗副總統對於晶片特別有興趣,也提到非常歡迎台積電在亞利桑納州設廠。

張忠謀說,他們已經請到美國商務部長到亞利桑納州參加12月6日的開幕典禮,也邀請許多跟台積電有商務關係的企業,也就是所稱的TSMC Grand Alliance大聯盟,這大聯盟包括了客戶、智慧財產的提供者,以及許多的供應商等。

至於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張忠謀表示,他跟習主席的確有互動,昨天上午,習主席到休息室時,雙方互相問好,他恭喜習主席20大的成功,習主席則提到4年以前曾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與他問候。他也跟習主席談到去年曾動過一次髖關節手術,習近平回應他現在看起來氣色很好,「有這樣的互動」,「都是很愉快、很客氣的互動」。

另外,對於本次峰會的成果相較於2018年有何突破?張忠謀認為,兩次峰會都滿完美,這次見到與碰到的人的確較2018年多,此次21個領袖及領袖代表,一半以上都有見到並交換意見,這個部分是比2018年多。

至於會議中是否有與其他領袖針對台海和平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張忠謀表示,他雖然並沒有特別提起這個問題,但是許多領袖都已經表達他們對這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希望,他認為這點應該是沒有什麼疑問。

張忠謀也被問及,在與日本岸田首相會談時,針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對日本政府在加入的程序當中有無什麼期待。張忠謀回應表示,要加入CPTPP,需要所有現在的會員同意,當然我們希望每一個會員都同意我們加入CPTPP,因為需要每一個會員都同意,所以他當然希望所有的會員都能同意。

針對日本岸田首相高度讚許台積電與日本半導體的各項合作,並尋求進一步與台灣半導體企業的合作,張忠謀說,他相信岸田首相相當滿意現在台積電與日本的合作關係,台積電跟日本的合作,不只是工廠,還有在技術研發方面的合作,「事實上,岸田首相親自對我表示滿意,也相當欣賞現在台積電與日本合作的情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台灣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圖/路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台灣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