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幕後/史上最速投票!黃秋生全數通過成影帝 張艾嘉一票險勝

2022年11月20日 00:55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第59屆金馬獎19日在國父紀念館落幕,黃秋生打敗張孝全、游安順獲得影帝,張艾嘉則再度奪下影后。金馬執委會主席聞天祥表示,今年評審創下史上最快的評選記錄,下午兩點就選出所有獎項。黃秋生演出「鬆得很厲害」獲得17位評審全數通過,張艾嘉則是一票險勝《智齒》劉雅瑟。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得主張艾嘉與最佳男主角獎得主黃秋生。(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第59屆金馬獎影帝黃秋生和影后張艾嘉。(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第59屆金馬獎得獎名單】看這裡

聞天祥表示,評審從早上8點開會,僅耗時約5.5小時,可說是「全數通過」最多的一屆,但也是「9比8」一票之差相當多的一次。包括「最佳男主角」黃秋生、「最佳新導演」胡智強、 最佳攝影和 最佳改編劇本,都是一次就全數通過。

不過雖然黃秋生是全數通過,但張孝全的表現也備受導演肯定,聞天祥說:「張孝全這次《罪後真相》有非常不同於以往的演出,是近年來最成熟的一次。」不過黃秋生的演出鬆得很厲害,「看似沒有表演的表演,才是最厲害的。」

▲第59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黃秋生《白日青春》。(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黃秋生奪影帝,帶著童星林諾上台。(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不過「9比8」一票之差的項目其實也不少,包括「最佳導演」《哈勇家》陳潔瑤一票之差打敗《智齒》鄭保瑞;「最佳女配角」林詹珍妹一票贏過《一家子兒咕咕叫》楊麗音和「最佳女主角」《燈火闌珊》張艾嘉則是一票險勝《智齒》劉雅瑟。

金馬評審認為,張艾嘉在電影中呈現出不同時間點的變化,展現出「回春般的演技」。聞天祥說:「她把角色吃進去,是那部電影最有魅力的部分,不然《燈火闌珊》對演員來說,不是得獎最有利的片型。」

▲首圖。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張艾嘉《燈火闌珊》。(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張艾嘉以《燈火闌珊》獲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至於男配角,聞天祥表示「大家都有票數」,李淳、胡智強、鄭東煥、高英軒都有討論,但朱軒洋在一開始就領先,只是沒過半,票數較為分散。評審認為朱軒洋的表演是帶領電影進入黑暗的關鍵,柯震東刻意安排轉折,後段角色氣場變弱,朱軒洋也展現讓人具說服力的弱,展現層次分明的表演。

▲第59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朱軒洋《黑的教育》。(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第59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黑的教育》朱軒洋。(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最佳女配角部分,由林詹珍妹對決楊麗音,最終《哈勇家》阿嬤勝出,評審認為:「如果她是按照劇本演出,那超級到位;如果不按劇本演出,那也演得渾然天成。」至於楊麗音則是演出悲情中年婦女,每次都哭出不同感覺。至於有沒有曾有雙蛋黃的考量,聞天祥表示:「這個沒有被提出。」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林詹珍妹《哈勇家》。(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哈勇家》林詹珍妹。(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最佳導演」《哈勇家》陳潔瑤是金馬史上第五位獲獎女導演,以及該獎項第一位獲獎的台灣女導演。至於「最佳新導演」除了《白日青春》的劉國瑞外,《黑的教育》柯震東也受到評審盛讚,「讓三個年輕演員展示出截然不同的表演,以及演員的調度上看得出他的實力。」不過劉國瑞從自編的劇本就很突出,同時調度專業和素人演員,展現出功力。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陳潔瑤/哈勇家。(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哈勇家》陳潔瑤。(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至於最近劇情長片,評審討論集中在《哈勇家》、《智齒》和《一家子兒咕咕叫》這三部的辯論,也如評審在星光大道上表示:「今天作品很平均,沒有一面倒。」最終《一家子兒咕咕叫》雖然對於觀眾不太容易入口,但角色創造很不一般,「不刻意提供氾濫的正能量,直批到底,不討好、不討巧,以及人和動物反差的對比隱喻,展現出創意和企圖心。」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一家子兒咕咕叫劇組/導演詹京霖。(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一家子兒咕咕叫》。(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囤貨最佳時機!150抽「蒲公英環保衛生紙」只要13元 讓媽媽抽到手抽筋

►江宏傑也愛這飲品 酸甜好喝快速解疲勞 還只需咖啡半價

►解決衣服怪味!媽媽實測好評推這款「茶香抗菌」洗衣精買4送2 CP值超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