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拜習會後的台灣困局

我們想讓你知道…許多熱愛台灣的綠營人士,居然可以因「抗中」口號而寵溺縱容許多違反民主自由及法治的不公不義,使台灣日漸沉淪,社會更加對立。

▲拜登和習近平14日在印尼G20進行會前會。(圖/路透)

● 呂秀蓮/前副總統

11月14日,拜登和習近平這世界二巨頭在印尼G20進行會前會,雖無具體結論,但卻發揮「化干戈為玉帛」的暫時性效果;裴洛西議長訪台後形成的台海戰雲,因拜登總統向媒體透露,「就中國入侵台灣(之可能情況)而言,我不認為有任何迫切的企圖。」一句話而頓形雲淡天清。

與此同時,股神巴菲特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控股公司首度買進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6010萬單位,總價高達41億美元(台幣1,273億),相當於持有3億股,成為台積電第五大股東。另外避險基金「老虎全球基金」也多購132萬個台積電的ADR。台積電頓時成為拜習會最大的贏家,股票開高走高,以480元作收,市值突破12兆元。這意味著,紐約華爾街族已紛紛從中國大陸轉向台灣投資;但願他們不只投資金錢,更投資台灣的安全和信心。

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美國一中政策不變

會談後,白宮釋出對話紀要,拜登陳述在台灣問題上,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的立場。美國認為北京對台灣採取脅迫和日益咄咄逼人的行動,破壞台海和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危及全球繁榮。拜登也對中國在新疆、西藏與香港的作為與人權問題提出關切,並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拜登也對北韓的挑釁行為表達關切,並稱美國對保衛印太盟友的承諾堅硬如鐵。

▲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圖/路透社)

再根據《人民日報》的報導,習近平向拜登介紹幾百年來台灣被外部勢力殖民和侵略的歷史,強調中國反對台獨,就是要「守護祖祖輩輩屬於中國的領土。」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中方希望看到並始終致力於保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但「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習近平更指出,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局面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雙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對抗衝突的關鍵,也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防護和安全網。

拜登疑似在會中加碼「五不四無意」

值得注意的是,會談第二天,新華社卻報導拜登在G20拜習會中「加碼承諾」,從過去的「四不一無意」增加到「五不四無意」。

(一) 五不

1. 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
2. 不尋求新冷戰。
3. 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
4. 不支持台灣獨立。
5. 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二) 四無意

1. 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2. 無意同中國脫鉤。
3. 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
4. 無意圍堵中國。

這「五+四」不的內涵,包括美國對台政策「不支持台獨、兩個中國及一中一台」,更包括美國七項承諾。如果屬實,拜登可能作這麼多妥協嗎?為什麼?但若非事實,華府應當嚴正澄清,甚至駁斥,豈可默許新華社加油添醋,甚至無中生有?外交部應要求美國針對此事予以公開回應。

「抗中」口號讓人民縱容不公不義 在和平前不應有藍綠

▲總統府於拜習會後稱謝美國,重申「四個堅持」。(圖/記者李毓康攝)

無論新華社有無誇大扭曲,拜習會已在國際舞台落實「美中共管台灣」,台灣身為事主,竟成局外人,已陷入「左右為難,無法自主」的困境,總統府於會談後除了稱謝美國,只引述總統的國慶文告,重申「四個堅持」:

1. 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
2. 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3. 國家主權不容侵犯併吞。
4. 中華民國台灣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然而這四項堅持,說得好聽,但民進黨政府真正作到幾成?在野黨未能善盡監督責任,已然可悲,更可悲的是,許多熱愛台灣的綠營人士,居然可以因「抗中」口號而寵溺縱容許多違反民主自由及法治的不公不義,使台灣日漸沉淪,社會更加對立。

所謂愛之深,責之切,盲愛台灣必害台。在和平與公義的面前,只應有是非真偽,根本不應該有藍綠!

熱門點閱》

►沒人想要戰爭 台海和平需要一個「理性」戰略模糊

►拜習會》美中求和求穩 台海歧見埋伏筆

►拜習會》趙春山/寄望美國傳達訊息 台灣憂棋子變棄子

►拜習會》雙方紅線無交集 美中競爭難改變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呂秀蓮

呂秀蓮 呂秀蓮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法律學學士、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畢業。 曾任中華民國第10及11任副總統、民主進步黨代理主席、桃園縣縣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立法委員等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