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APEC發言:應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

▲▼習近平參加APEC。(圖/路透社)

▲習近平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表示,亞太過去幾十年經濟快速增長,得益於和平穩定的環境,一個重要啟示就是相互尊重、團結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尋求最大公約數,「我們應該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

習近平提到,應該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我們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亞太和世界和平穩定提供保障。」

習近平指出,歷史反覆證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構建更加緊密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穩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亞太自由貿易區,「我們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亞太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習近平說,要以戰略和長遠眼光看待亞太合作,維護亞太經合組織在區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要秉持亞太經合組織的宗旨原則,不斷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要發揚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

習近平強調,上個月,中共「二十大」成功舉行,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中國願同所有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中國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