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G20指責加拿大總理 矢板明夫千字分析:像國中女生吵架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不滿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洩漏2人在G20高峰會場邊的談話,罕見展現惱怒。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習近平如果覺得杜魯道告訴媒體的內容與事實有出入,可以透過自己國家的媒體澄清,而不是帶著翻譯員去找人,這種方式似乎有些失了身分,「看起來好像國中女生,和閨蜜說的悄悄話被告訴了別人,跑去質問閨蜜一樣」。

▲▼習近平抱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向媒體透露雙方聊天內容。(圖/路透)

▲習近平向杜魯道抱怨,不該把雙方聊天內容告訴媒體。(圖/路透)

習近平不滿杜魯道將2人在G20高峰會場邊的閉門談話告訴媒體,於是帶著翻譯員直接找上杜魯道,表明這樣不合適,甚至說出「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等話。當時杜魯道回應,在加拿大,大家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也很期待未來能繼續進行建設性合作,但雙方總是會有意見不同的地方;結果他話還沒說完就被習近平打斷,2人握手後便各自離開。

矢板明夫17日在臉書PO出一篇千字文分析,習近平「訓斥」杜魯道的影片掀起廣泛的關注和議論,近年來中國的「戰狼外交」在國際社會形象本來就不是很好,這次的事件更是突顯出中國外交的「傲慢與霸道」,尤其是習近平那一句「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明顯帶有恐嚇的意味。

矢板明夫認為,杜魯道沒有做錯什麼,因為只要不是雙方事先商量好的閉門會談,任何一方都可以把會談內容告訴媒體,如果習近平覺得杜魯道告訴媒體的內容與事實不符,完全可以透過自己國家的媒體馬上澄清,而不是帶著翻譯員直接去找人「興師問罪」,這種方式似乎有些失了身分。

「看起來好像國中女生,和閨蜜說的悄悄話被告訴了別人,跑去質問閨蜜一樣。」矢板明夫指出,近年來中國與加拿大交惡,習近平與杜魯道之間絲毫沒有類似閨蜜間的信任關係,而外交是國家之間的利益博奕,這起事件會掀起怎樣的波瀾,目前還有待觀察。

最後,矢板明夫提醒,這件事情也帶給台灣一些啟示,「習近平喜歡『密室政治』,不喜歡別人把自己認為的黑箱談話內容公布到媒體上」,如果有一天台灣要和中國談判,就要注意這一點,「開大門走大路,把所有內容都暴露在陽光底下,絕不能給中國一點事後操作輿論的空間」。

這兩天在印尼召開的G20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訓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影片傳出,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議論。中國外交這幾年被稱為「戰狼外交」,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本來就不是很好。這一次,戰狼集團的「狼王」親自出手,直接訓斥了外國首腦,愈發突...

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發佈於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