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指甲」竟是中藥材!醫揭4功效:還治喉嚨痛 本草綱目也記載

▲人指甲有清熱、治療喉嚨腫痛等功效。(圖/張宏銘醫師授權提供)

▲人指甲有清熱、治療喉嚨腫痛等功效。(圖/張宏銘醫師授權提供)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中藥材千奇百怪,來源也五花八門,其中「人類指甲」竟也是一味中藥!醫師表示,人指甲在《本草綱目》中又叫筋退,大部分古書記載其有止血、清熱、治療喉嚨腫痛等功效,十分特別。

中醫師張宏銘在「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中分享,他看過最有趣的中藥,便是數年前去河北安國藥市交流時,看到的人類指甲。人指甲別名「手爪甲、人退、筋退」,性味甘鹹平,可治療流鼻血、尿血、喉嚨痛、中耳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宏銘表示,中藥的來源大致分為植物類、礦物類、動物類,植物類藥材佔最多數。人指甲在《本草綱目》中又叫筋退,來源就是人剪下來的指甲,大部分古醫書記載它有止血、清熱、治療喉嚨腫痛功效。

宋朝的《本草衍義》寫到,它可治療流鼻血;《草醫草藥簡便驗方彙編》敘述它可應用在化膿性的中耳炎;唐代孫思邈的《千金要方》則描寫,飲服燒成粉末的人指甲可治療婦人無故尿血。

張宏銘表示,當時在交流時,也有看到現成中成藥商品裡,含有人指甲成份,適應症是用於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改善咽喉腫痛,讓他覺得十分特別。

他也在上海中醫藥雜誌看到一個祖傳驗方,叫做「息肉消化散」,可用來治療鼻息肉,該方組成其中之一就是人指甲。

此外,他提到,古裝劇《女醫明妃傳》劇中女主角,在監獄面對重病無藥可治的犯人時,就是使用現場有的人指甲、小鳥糞便和蚯蚓屍體,來治癒高燒不退、嚴重咳嗽、吐血不止的女囚犯。不過他提醒,建議以休閒心態去看待劇情,「可別冒然自行嘗試裡面的治療方法。」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