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7大謊言與迷思!專家揭:唯一的用途就是炒作和洗錢

▲▼比特幣,筆電,虛擬貨幣,加密貨幣,挖礦。(圖/免費圖庫pexels)

▲專家揭開比特幣的迷思。(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文/曲建仲(曲博)

摘自/先覺出版《加密貨幣的真相

關於比特幣的七大典型「謊言」與「迷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比特幣不同於其他加密貨幣嗎?

比特幣帳本(區塊鏈)去中心化,分散儲存在一萬多個礦工的電腦裡,而類似原理的加密貨幣還有很多,例如:狗狗幣、乙太幣(1.0),當然,還有更多加密貨幣根本是中心化的。

但是不論去不去中心化,前面介紹過比特幣的原理,本質上和其他加密貨幣一樣,就是個「買空、賣空,上線拉下線的龐氏騙局」,還是經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可的龐氏騙局。什麼叫「唯一鎖定全球貨幣階層」的加密貨幣?用這種虛無縹緲的理由,就能證明比特幣很有價值?

二、比特幣到底有沒有底層價值?

台積電的股票背後代表台積電的股東,比特幣的背後代表什麼?前面介紹過比特幣的原理,大家就明白比特幣的背後什麼也沒有。因此,這些專業人士就扯出「共識的形成背後有重要的底層價值」,想出一些虛無縹緲的理由:什麼抵抗審查、總量固定、政府關不掉,甚至說是一種更加公平的貨幣政策。

大家想想,手上持有大量比特幣的上線,可以任意拉高價格炒作,再倒給下線割韭菜,還無法可管,完全匿名抓不到,哪裡來的「更加公平」?顯然這不是對我們更加公平的貨幣政策,而是對「手上持有低成本加密貨幣的上線」更加公平的貨幣政策吧!

三、區塊鏈到底是不是創新技術?

簡單的說,比特幣的區塊就是「存摺」,區塊鏈就是「存摺鏈」,也就是很多本存摺。因此,區塊鏈只是一種記錄資料的資料結構,就好像我們的銀行存摺一樣。差別在於,銀行存摺是儲存在「銀行」的電腦裡(中心化),而比特幣帳本是被複製一萬多份,並且分散儲存在一萬多個彼此互相不認識的「礦工」電腦裡(去中心化)。

為了確保資料無法竄改,採礦的耗電量還是傳統金融的一萬倍。浪費人類這麼多珍貴的電力,從技術的角度來看,不但算不上創新科技,甚至是加劇溫室效應,禍害人類的科技。還說什麼「成功讓網路傳遞價值」,應該是「成功讓人類浪費能源」,讓北極熊沒有家、活不下去吧!

麻省理工大學斯隆管理學院的詹斯勒(Gary Gensler)是現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他認為區塊鏈技術為支付和普惠金融帶來了新思路。他的說法再次證明,連美國一流大學商學院畢業的高材生,都不懂區塊鏈這種唬人的專有名詞!這也再次證明了我多年來在商學院開授科技課程的重要性。

其實普惠金融根本不需要什麼區塊鏈,用一台伺服器就可以做到,不但省電又環保。Gary,如果你不會,我可以教你。

▲▼比特幣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貨幣,代表了加密貨幣市場的一大塊。(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比特幣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貨幣,卻有專家認為它唯一用途是炒作和洗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四、比特幣到底是不是拿來洗錢?

比特幣唯一的用途就是炒作和洗錢。媒體報導,近期美國特工追回2016年Bitfinex遭駭的36億美元比特幣,不是因為「所有交易都會記錄於區塊鏈公開帳本上」,而是因為「駭客把私有金鑰儲存在雲端硬碟裡」,而特工破解了他的雲端硬碟密碼。

這個駭客被抓和「偉大」又「公開」的區塊鏈沒有關係,是他自己太笨了而已!比特幣帳本(區塊鏈)上的紀錄都是匿名的,抓到駭客和「區塊鏈」有什麼關係?

五、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會不會失敗?

我觀察到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在網路上發言,認為比特幣取代法幣「可以」解決通貨膨脹問題的,大部分都「不是」經濟學家;而認為比特幣取代法幣「無法」解決通貨膨脹問題的,大部分都「是」經濟學家,我稱之為加密貨幣的「反智現象」。

關於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會不會失敗這個經濟問題,要相信「外行人」或「內行人」?大家不妨自己思考評估。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些「經濟學的外行人」拚命發文吹捧比特幣作為法幣好棒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個有趣的問題就留給大家思考了!

我個人認為,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實驗有可能會成功,但絕對不是因為「共識的形成背後有重要的底層價值」,而是因為人民以為比特幣去中心化、不可竄改、可以信任,而不知道他們使用的比特幣其實是「中心化」的閃電網路,根本不是他們以為的東西。

▲▼比特幣,筆電,虛擬貨幣,加密貨幣,挖礦。(圖/免費圖庫pexels)

▲買加密貨幣很容易,要換回現金卻很難。(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六、比特幣到底有沒有促進普惠金融?

薩爾瓦多自從比特幣法上路滿月後,擁有加密貨幣錢包的民眾,已經超越擁有傳統銀行帳戶的人數,使用官方電子錢包Chivo支援比特幣「閃電網路」支付的使用率也迎來爆發式成長,2021年11月單月交易總額達3,500萬美元。

這是很合理的結果,因為人民搞不懂什麼是「閃電網路」,什麼是「內帳」和「外帳」的差異。這代表著一件事:政府用專有名詞唬弄老百姓,或許真的可以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

七、比特幣到底能不能作為日常使用?

薩爾瓦多與中非共和國是採用雙法幣制,薩爾瓦多是使用美元與比特幣,中非共和國是使用中非法郎與比特幣,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避開比特幣價格不穩定的問題,收款後商家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要換回美元或中非法郎。

問題是,大家都知道買加密貨幣很容易,要換回現金卻很難,更不用說當比特幣大跌的時候,這些加密貨幣交易所自身難保,紛紛倒閉,讓大家求償無門,這種狀況才剛發生,還歷歷在目。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加密貨幣的真相:揭穿區塊鏈無本金融的國王新衣》。(圖/先覺出版)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加密貨幣的真相:揭穿區塊鏈無本金融的國王新衣》,作者曲建仲(曲博),現任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輔仁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致力將艱深困難的科技知識簡化成一般商務人士能夠理解的內容,相信這在未來科技領導產業創新的時代,是所有人的必修課程。「全球第一本詳細說明原理,破解加密貨幣騙局的專書,用淺顯易懂的說明,帶你掌握科技背後的原理,戳破唬人的『偽金融創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