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氣候特使:COP27上「某些國家」拒絕提及1.5℃目標

▲▼拜登、COP27於2022年11月6日至18日在埃及登場。(圖/路透)

▲拜登11月11日在COP27上發表演說。(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聯合國COP27氣候峰會11月6日至18日在埃及舉行。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12日在會議中提到,有少數國家拒絕在COP27官方文件中提及將地球暖化的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的全球共同目標。同時,他也表示,美國將不會設置「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專款給飽受氣候變遷威脅的貧窮國家。

根據路透報導,凱瑞在COP27峰會中被問到,是否有政府反對官方文件裡提到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中的攝氏1.5度以內溫度增幅的目標。他回答,「你說的完全正確,極少數幾國,但確實有一些國家提出了,不要談到這個、談到那個。但事實是,這些字眼詞彙在格拉斯哥時就已經被採用了。」他指的是去年在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的COP26峰會。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圖/路透)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透露,某些國家拒絕在文件中提到1.5℃的全球目標。(圖/路透)

凱瑞說,埃及並不打算在COP26取得進展後開倒車。隨著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科學家們警告,現在若再不迅速地大幅減排,就有可能無法達成將升溫幅度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的均溫高出攝氏1.5度的門檻,超越這個門檻恐將引發最嚴重的暖化後果。

目前,全球均溫已經比工業革命時代上升了攝氏1.1度以上,已助長了極端天氣,造成經濟巨大損失。許多受害的開發中國家要求成立「損失與損害」專款基金,向富裕國家索取賠償,以用於從氣候災難中重建。

對此,凱瑞表示,美國不會支持設立損害賠償專款,認為應該使用現有的平台,「眾所皆知地,美國和許多他國不會建立…某種與賠償或責任相關的法律結構。這並沒有在進行。」他聲稱有信心找到能反映出如何共同因應氣候危機現實的財政安排。

COP27氣候峰會登場 富裕大國恐要賠錢!「損失與損害」賠償列議程

拜登示警 氣候危機下「地球的生命」正處危急關頭

英美將達成重大天然氣協議 供給數十億立方公尺!緩解能源危機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