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籃魔獸遭俄判刑9年!美急救人願以死亡軍火商換囚 克宮首度鬆口

▲▼美國女籃球星格林納被俄國判刑9年。美國向俄羅斯提出換囚計劃,打算釋放俄國軍火走私犯布特。(圖/達志影像)

▲美國女籃球星格林納被俄國判刑9年,美國向俄羅斯提出換囚計劃。(圖/達志影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國女籃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2月入境俄羅斯時,因行李內放了含大麻油的電子菸匣,而被俄國判刑9年。美國為了救她,向俄羅斯提出換囚計劃,並打算釋放俄國軍火走私犯布特(Viktor Bout),卻未被理會。克宮11日難得鬆口,首度證實俄方對換囚一事保持開放態度,讓格林納重獲自由之日愈發明朗。

美國曾奪得2面奧運金牌的女子職籃(WNBA)球星格林納,在2月17日前往俄羅斯比賽,豈料莫斯科當局卻在她的行李中發現含有大麻油的電子菸匣,而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heremetyevo)將她拘留。由於大麻在俄羅斯屬於非法,因此格林納隨後被俄方以「持有毒品及走私」罪名判刑9年。

▲▼美國女籃球星格林納被俄國判刑9年。美國向俄羅斯提出換囚計劃,打算釋放俄國軍火走私犯布特。(圖/達志影像)

▲美國打算釋放俄國軍火走私犯布特,來換取格林納的自由。(圖/達志影像)

隨著俄羅斯總統普丁在2月24日派軍進攻烏克蘭,這位31歲的美國球星就被捲入了這場地緣政治漩渦,美國多次強調,格林納是被不當拘捕,還提議美國願意以俄國有「死亡商人」之稱、曾涉嫌售賣武器給塔利班和蓋達組織(Al-Qaeda)的軍火走私犯布特,來交換格林納的自由,卻一直未被俄方理會。

在烏俄戰爭延燒260天之際,路透社指出,克里姆林宮在11月11日首度鬆口,聲稱俄國總統普丁「始終認真對待與美國換囚的提議」。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表示,俄方對美俄換囚一事保持開放態度,「雙方有一定的渠道和時間表進行會談」,而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警告美方不要進行「大聲公外交」,因為現有的渠道是取得成果的唯一途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