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直播主之亂只浮現冰山一角 兩大面向要注意

我們想讓你知道…直播主之亂一定會帶來強大的負外部性,也就是出了問題不由交易雙方買單,而是由社會買單。任何衍生的社會問題,最後都要由政府,也就是全民的納稅錢解決。

▲網路時代造就了人人都有機會紅的環境。圖為去年涉嫌用Deepfake製作換臉不雅片而遭法辦的網紅小玉。(圖/記者張一中攝)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網紅,本來是正在蓬勃發展的新產業,但是隨著「商機」無限,也衍生出不少波折。其中,在過去兩年充滿話題性的「直播主之亂」,這幾天又有新聞報導。乍看之下,好像幾起風波都陸續塵埃落定,二審的維持原判,涉及綁架的被逮捕。

直播主之亂果真就這麼風平浪靜了嗎?現在看到的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水底下還有許多值得注意的問題。

網路時代下 人人都有機會紅

網紅產業,反映的是網路時代造就了人人都有機會紅的環境。整體來看,確實造就了不少亮眼的新星。雖然有些「老人家」(觀念的老,未必是年紀的老),可能會覺得某些網紅或者直播的內容很無聊,不懂得年輕人為什麼喜歡看。其實「老人家們」當年看的電視節目,也未必就真的比較好。年輕觀眾比較喜歡放鬆、不必動腦的短影音,沒有什麼絕對的對或錯,而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客觀社會趨勢。

網紅光鮮亮麗的背後 埋藏非法勾當

網紅經紀本身充滿商機,但是在直播主之亂的背後,特別值得關注的影響,則是對於青少年價值觀的衝擊。一般網紅,是靠著話題與影片剪輯獲得點擊,進而可以分潤或是有其他收入,這值得鼓勵。但是直播主之亂卻反映出在光鮮的外表下,埋藏著很多的非法行徑,包括了假炫富、賣假貨、詐欺,甚至暴力。

▲網紅連千毅今年9月初涉嫌賣假貨,雙手上銬移送。(圖/記者黃彥傑攝)

造假、違法,只要噱頭夠,這樣也能紅,甚至可以賺到錢。儘管有直播主被逮捕、被判刑,但是也有更多新下海者前仆後繼,繼續遊走在灰色地帶。試問,這會對觀眾、對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從媒介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噱頭越多,觀眾越多;規模越大,效益越好。「有組織的有心人」如果明白了這一點,結合特定組織與特種行業積極投入,衝擊可觀。

直播主帶來的負外部性 由社會買單!

順著趨勢發展,直播主之亂一定會帶來強大的負外部性,也就是出了問題不由交易雙方買單,而是由社會買單。任何衍生的社會問題,最後都要由政府,也就是全民的納稅錢解決。從來不看直播的民眾以為那些紛擾都跟自己無關,卻不知道自己的納稅錢也花在這上面。

從社會教育的角度來看,如果有組織的「幫派份子」,也想要積極藉由規劃、推派直播主,透過網紅產業網路擴展事業版圖,要關心的恐怕不只檢警單位,因為直播帶來的價值衝擊,更加令人憂心。

現在廣受關注的直播主之亂,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問題會陸續浮現,影響深遠,值得大家深思。

熱門點閱》

►張延廷/珠海航展看台海戰略 國軍須確保電磁環境安全

►敏迪選讀/期中選舉影響內政 難影響美援烏衛台決心

►美期中選舉》拜登恐成跛腳鴨 對台施壓力道更強

►美期中選舉》拜登抗中恐遭掣肘 印太戰略不利台海經貿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