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拜登抗中恐遭掣肘 印太戰略不利台海經貿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方若是要選擇站在拜登的空殼式印太戰略陣營內,未來兩年,台海兩岸時都是處在緊張與對立狀態。

▲美國期中選舉陸續開票,選前有媒體一度預言會出現「紅色浪潮」,然而出人意料的,民主黨並未狂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孔令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美國期中選舉陸續開票,原本媒體與各界都不看好民主黨的選情,選前還有媒體預言會出現「紅色浪潮」甚至「紅色海嘯」,截至目前,出人意料的,民主黨並未狂輸,川普所站台的共和黨候選人卻是不乏中箭落馬者。眾議院共和黨雖有斬獲,並朝多數黨前進;但參議院方面,藍營守住了幾個關鍵州,目前兩黨還在拉鋸當中,還有內華達、亞利桑納兩州結果還未揭曉。州長方面,民主黨增加兩席,共和黨相對失去兩席。共和黨所期待的紅潮沒有出現,只有「紅色漣漪」。初步觀察這場期中大選結果如下:

紅營大打經濟牌 仍難撼動掌行政資源的拜登

原本經濟問題是共和黨所主打的戰略牌,特別是通膨是拜登政府最大的痛點。川普出馬助選更是痛打,有意凸顯他在位四年經濟搞得比拜登要強太多。所以讓川普信心大增,準備要宣布再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然而結果顯示,共和黨只在眾議員席位占了便宜,可是根本沒有辦法動搖拜登。拜登還是有行政資源在手,選前釋放出的利多,多多少少還有一些用處。

美對烏援助並非毫無成效 反而發了筆戰爭財

共和黨選前表示拿下眾院多數席次時,要全面檢討烏克蘭戰事,特別是對烏軍援與拜登之子和烏克蘭之間的關係,想要藉此收回對烏金援,讓拜登及美國人民回頭注意到自己國內的南方之牆問題。然而俄烏戰事已經出現疲態,加上冬季已屆,雙方大戰或決戰的可能性不高,烏方收復部分失土,顯示美方軍援與金援並非完全無效。更何況由於俄方在天然氣的操控下,美國並未有大損失,反而發了一筆戰爭財。共和黨想要藉俄烏戰事來衝擊拜登團隊,顯然並未全面奏功。

槍擊事件依舊未歇 重擊白人至上主義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位在舊金山的住家上月底遭人闖入,丈夫甚至遇襲送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內的槍擊案還是未完全停息,然而右翼的激進,白人至上主義的暴力作為,由於川普出馬站台而蠢蠢欲動,特別是有針對性的對付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而攻擊,擊傷其夫婿,造成美國國內對於這樣激進主義的不滿,裴洛西最後以超過八成的支持率擊敗共和黨對手而連任就是最佳證明。同樣更重擊了川普的躍躍欲試要重回白宮之路。

紅潮未現 主要拜反墮胎權之賜

事實上,民主黨之所以避過紅色屠殺的主因還是拜反墮胎權利爭議所賜,從5月初美國大法官釋憲意見書意外洩露,顯示美國最高法院可能將推翻「羅素韋德案」的歷史性裁決,讓憲法數十年來保障的墮胎權走向終結,引發全美譁然。這場戰事一直都在美國境內延燒,這個議題除了除了女性勞動參與率受到影響,在美國墮胎條件最嚴苛的地區,企業招人可能更難。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歷史性裁決後,川普公開慶賀是「上帝做出的決定」,不過《紐時》指出,川普私下認為這項裁決「不利於」共和黨,甚至痛批德州先前禁止墮胎的法案相當「愚蠢」。但5名投票贊成的大法官有3人是川普執政時所提名的,因此,這筆帳還是算在川普與共和黨上。相對地也讓拜登逃過經濟與外交表現不佳的窘境。

紅營收復眾議院 拜登抗中作為恐遭掣肘

總之,儘管拜登逃過慘遭屠殺的噩運,然而,眾院的多數黨已落入共和黨手中,拜登未來施政勢必受到對手的強烈掣肘而可能無法大開大闔了!所以未來對中共的經濟戰與外交戰顯然會更難發揮,等於會坐視北京愈來愈強大而難以對抗。(德國蕭茲搶赴北京,已經掀開歐盟重新與中國經濟上恢復交流的首頁,對拜登戰略性圍堵中國來說就是破口,屆時強烈反中的眾議院會讓拜登的新圍堵戰略更加難以施展,中國卻根本不等美國有任何反應,繼續擴大與各國友善外交,習近平即將訪沙烏地阿拉伯就是最先動作,對此拜登團隊根本只能束手而無法有所突破)

空殼式印太戰略 不利維持台海和平

▲我方若選擇站在拜登的空殼式印太戰略陣營內,未來兩年,台海兩岸時不時都會處在緊張與對立狀態。(圖/路透)

我方若是要選擇站在拜登的空殼式印太戰略陣營內,未來兩年,台海兩岸時不時都會處在緊張與對立狀態,更麻煩的是,未來與中國經濟來往的國家只有更多,不會更少,如果北京一再打出「一個中國」政策要求這些國家,連日本法國義大利等國恐怕都擋不住,屆時我方的經貿發展勢必要受到嚴重的傷害,蔡政府所倚靠的美國同樣難發揮其對國際的影響力,我方的出路又在哪裡?蔡政府應該好好慎重思考了!

「美國第一」聽膩了 美國公民盼新領導人莫再做美國夢

最後,這場美國期中大選出口民調,明顯地,有六成美國民眾反對拜登再選連任,同樣也有六成多人反對川普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換言之,美國民眾對於「美國第一」、「美國回來了」的口號早已厭煩了!他們想要新的領袖來領導美國而不再是陷入過去那種「美國第一」的假象、夢想中了!

熱門點閱》

►升起心中愛的小太陽 察覺─遇見真實美好的自己

►夫妻買房AA制只能登記在女方名下? 男方靠這招自保

►陳清河/積極導入粉絲變現新平台 企業永續經營之道

►魔獸來襲!霍華德加盟T1職籃 政客想吃豆腐卻自曝其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孔令信

孔令信 孔令信

文化大學哲學博士,現任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兼專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新聞原理、新聞編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