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運用5G企業專網 新科技助力「基隆港灣」前瞻發展大躍進

▲▼中華電信,5G,基隆港,智慧海港,無人載具,無人機,智慧巡檢。(圖/中華電信提供)

▲中華電信以5G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等特性,為基隆港場域客製「5G智慧海港無人載具應用及UTM服務功能驗證計畫」專案,藉由MIT台灣製之無人載具助港灣巡檢養護等工作更有效率!(圖/中華電信提供,下同)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港做為台灣4座國際商港之一,是北台灣極為重要的外港和海運樞紐,到過基隆旅遊的人,一定對於堆疊的貨櫃印象深刻,更別說知名國際郵輪更是會在這裡停泊進出。然而要維持一個港口暢通無阻的貿易功能,專業且全面的養護工程相當重要。傳統以人力巡檢的方式,不僅作業耗時危險性也高,然而自從無人機問世後,無論海、空域,都能利用5G通訊與AI辨識技術,讓養護作業不僅提升效率,監管率也大幅提升,在新科技的助攻下,短時間內就讓基隆港灣的經濟潛能邁向大躍進的發展!

中華電信此次特別為基隆港場域開發「5G智慧海港無人載具應用及UTM服務功能驗證計畫」專案,自去年推動至今,已與臺灣港務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和中華電信集團,共同開發並展開無人機、無人船、水下海事機器人等應用驗證服務,目前成效相較於過去同期,無論是海上污染物偵測、環境變異分析、非法釣客告警和港區道路檢測等,管理效率皆有顯著提升。

此專案「無人載具」皆為MIT台灣製,分別是自主無人機、無人船和水下海事機器人,儘管它們在空中、水上與水下作業的巡檢範圍不同,但共通點都是能透過5G高速傳送的特性,即時偵測並回報當下的狀況。以「空域」來說,自主無人機能負責的包括「港區道路檢測」,以不影響交通與人員危險的方式,憑藉AI辨識道路有無坑洞、塌陷等破損,讓相關單位能即時查修,提升港區安全;針對「海上污染物偵測」,也能取代傳統耗人力又耗時的海上巡查模式,回傳影像後以AI辨識海上汙染物,若有污染狀況也能即時防堵,避免影響生態環境;掌握「港區環境變異分析」時,更能靠著無人機可大面積偵測環境的特性,察覺過往人力巡檢難以發現的死角甚至更精準的量化資訊;除此之外,也是巡檢人員日常工作之一的「非法釣客告警」,以無人機警示並驅離,也僅需花費5分鐘左右的時間而已,大幅縮減過往人員開車前去約30分鐘以上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中華電信,5G,基隆港,智慧海港,無人載具,無人機,智慧巡檢。(圖/中華電信提供)

▲以「空域」來說,以中光電智能機器人開發之自主無人機能負責港區道路檢測、海上污染物偵測、港區環境變異分析以及非法釣客告警等工作。

「海域」方面,為了避免海上各類型的船隻,在停泊時發生擦撞或損壞碼頭結構,因此都會加裝有如擋泥板功能的防舷材,過去相關人員在進行「碼頭防舷材檢測」時,往往只能以目視進行,但海平面下方的防舷材如有破損,則很難即時發現,且目視巡察也有落海的安全疑慮。如以無人船、水下海事機器人替代傳統人力作業,不僅能隨時出動,檢測時也能更加全面。為了養護港灣碼頭,過去定期得要有潛水夫下水進行巡查作業,但可想而知,這份工作不僅耗時,也有一定程度的風險,現在以水下海事機器人進行「港區水下岸壁檢測」,不僅能拍攝即時影像,還能以聲納探測,讓檢測效率跟準確度整個大幅提升!

▲▼中華電信,基隆港,無人機。(圖/中華電信提供)

▲「海域」方面,無人載具可協助碼頭防舷材檢測甚至港區水下岸壁檢測、水中油污染監測、水深監測等精細且高風險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5G智慧海港無人載具應用及UTM服務功能驗證計畫」專案嘗試創新,包括「水中油污染監測」,即是以無人船搭配5G網路,以控制技術讓載具到指定地點做水質量測,同時也能檢視水中含油濃度,緊密維護港區的環境生態;另一重點是「水深監測」,同樣以上述的控制技術,在指定地點進行水深量測,可幫助管理單位精確繪製港區周邊的水下地形圖,並監控淤積情況,如此才能維持暢通無阻的國際港口標準。

▲▼中華電信,5G,基隆港,智慧海港,無人載具,無人機,智慧巡檢。(圖/中華電信提供)

▲5G智慧海港是未來趨勢,基隆港灣與中華電信攜手,以創新科技解決諸多港口服務需求,提升競爭力走出國際!

如今,海空港域的巡檢工作由5G無人載具智慧巡檢來負責,節省人力成本,也讓養護團隊能投入更多資源,解決最迫切污染、毀損、安全等問題。5G智慧海港不僅是未來趨勢,台灣成熟的技術更是引領市場走入5G新時代的關鍵。中華電信表示,未來預計也將此合作模式,擴展至另外3大港口,善用5G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等特性,共同提升港灣競爭力,拓展佈局走出國際!

關鍵字: 中華電信5G基隆港智慧海港無人載具無人機智慧巡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華電信攜手戴資穎 啟動三年種樹計畫目標15000棵

中華電信攜手戴資穎 啟動三年種樹計畫目標15000棵

台灣羽球天后戴資穎,受邀擔任中華電信永續發展傳播大使,原來小戴平常就是環保小尖兵,更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綠色消費。

2022-10-03 18:11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今(19)日晚間發出聲明,旗下香港分行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遭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裁罰港幣900萬元,約等值新台幣3680萬元。

2024-04-19 23:0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