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州警務部長官舍、下竹町連袂開展 日式庭院「藝術下午茶」

▲「居心流─蔡育田個展」即日起至明(112)年1月1日開展。(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居心流─蔡育田個展」即日起至明(112)年1月1日開展。(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居心流─蔡育田個展」即日起至明(112)年1月1日於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下竹町」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聯袂開展。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本次展出台灣之光蔡育田的水墨、雕塑及藝術家具作品,為了增加與觀者的互動性,另有「藝術下午茶」導覽活動,民眾可以在132糧倉享用午茶,與藝術家面對面,聆聽作品故事,一同探索居心流的境界,開展心的維度。

新竹市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表示,藝術家蔡育田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師承蔣勳老師,現任心流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歷經策展、社區總體營造、公共藝術創作至禪修的體認,在創作上有了嶄新的突破。其作品於2020年贏得「義大利國際設計大賽 A'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公共藝術類白金首獎,是台灣首位獲得此設計類別首獎的藝術家,明年更受邀於美國紐約ARTEXPO NEW YORK展出雕塑作品。

「第一次踏進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及下竹町,便非常喜愛兩處展間歷史流動的氛圍。」藝術家蔡育田表示,自己定居新竹已經30餘年,本次作品在日式老屋及庭院中展出,和美術館、畫廊所帶來的觀展體驗十分不同,多了一分真實的生活感和溫暖的感受,絕對值得親自走訪。

他提到,於「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庭院展出之藝術戶外家具《心花椅組》,不同於一般為了觀看電視而向前設計的客廳沙發,採向中心團聚,營造一家團圓暢聊、心花怒放的意象,企圖探討生活物件除了功能性外,能否多一點詩意,期望與觀者一同檢視生活的本質。

陳章賢表示,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及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皆於前市長林智堅、前副市長沈慧虹任內積極修復完成,南大路警察宿舍於10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市府推動「老樹舍計畫」積極爭取中央補助進行修復,而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為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自日治時期完工至今已超過一世紀,庭院更有百年老茄苳樹,相信古蹟雅致風華搭配蔡育田老師精彩作品,能為觀展者帶來更有溫度的觀展體驗,市民朋友千萬別錯過。

「很高興能展出藝術家蔡育田的作品,為在地觀眾帶來最優質的國際藝文視野!」策展單位董事長黃文德表示,非常感謝在地企業弋果國際教育集團對藝文活動的支持,期盼能持續深耕在地,與藝術家和企業夥伴們一起述說新竹的在地故事。

文化局指出,藝術家蔡育田擅長探索內在與外在能量平衡的奧秘,本展帶領民眾體驗大自然中和諧、流動的「氣」,引入正能量的振動來改變環境的負能量,使人專注於積極、愉快與平和的情緒中。

展覽期間每週四、六推出「藝術下午茶」導覽活動,敬邀民眾來訪「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感受日式建築空間的美好,享受美食與文化的雙重洗禮,透過作品與藝術家來場深度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