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臺灣「年度詩選」迎40周年 文學大師齊聚新北五股守讓堂

▲臺灣「年度詩選」迎40周年 文學大師齊聚新北五股守讓堂。(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臺灣「年度詩選」迎40周年,文學大師齊聚新北五股守讓堂。(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今年是臺灣「年度詩選」邁向第40周年,為了這一年一度的詩壇盛事,新北市立圖書館與「二魚文化」出版社共同舉辦「臺灣年度詩選40年聯合座談暨新書分享會」,包括隱地、向明、向陽、白靈、蕭蕭、焦桐等重量級大師特別齊聚五股守讓堂,展開一場精采的世紀對談,帶現場民眾與詩美麗相遇。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臺灣詩選》是臺灣最悠久的年度詩選集,為了這美麗的堅持,臺灣前輩詩人大力奔走,從1982年10月創始,2000年起交棒給中生代,2018年再傳承給年輕一代接手,如此三代輪番上場,今年邁向40周年的里程碑,希望透過這場大師齊聚的盛會,帶大家認識臺灣詩壇40年來的轉變與風采,同時推廣詩的閱讀風氣。

高齡已86歲的爾雅出版社發行人隱地說「只要肯走進詩裡去,都會採到鮮花和陽光」。「出版年度詩選雖然不賺錢,卻非常快樂,他本來不寫詩的,但因為出版年度詩選,旁聽詩人編委們的編選工作,聽著聽著也會寫詩了,作品還曾選入年度詩選。」在生命低潮時遇見詩,寫詩讓隱地重新找回創作的熱忱,也讓資深出版人的他成了「年輕的詩人」。

《年度詩選》服務25年的知名詩人向陽則說,從青絲到白髮,一路與詩為伍,為詩作嫁,雖然辛苦,卻也備感幸福。《2021臺灣詩選》由與詩選同樣出生於1982年的新生代詩人林達陽主編,作為40周年之作,特別匯集了75位跨世代、跨領域詩人的年度代表作,以心鐫刻後疫情時代的眾生相。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五股守讓堂推出三場次的「現代詩講堂」,分別是11月12日焦桐「詩藝與廚藝」、11月19日向陽「用母語寫出詩的芳味」、11月20日蕭蕭「以春秋筆,留千秋詩」即日起免費報名。詳細活動資訊及報名方式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洽詢電話:02-2293-2114。

【更多新聞】

►快訊/新北瑞芳驚傳釣客落海 被浪沖上礁石...幸運獲救

►快訊/新北2人相約貢寮釣魚 落海失蹤48小時!海巡尋獲1釣客遺體

►快訊/林右昌快篩陽二度確診 11/2晚間曾坐蔡總統旁邊

►為親民黨基隆候選人站台 宋楚瑜痛哭憶黃義交「心裡非常難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