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身上長「一串小珍珠」嚇壞!1病毒恐散全身 醫:兄弟姊妹逃不過

▲近期有孩子身上出現傳染性軟疣,醫師表示,其擴散程度不得輕忽。(圖/擷取自醫師顏俊宇粉專)

▲近期有孩子身上出現傳染性軟疣,醫師表示,其擴散程度不得輕忽。(圖/醫師顏俊宇授權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近期處在還「免疫債」的時期,兒科診所出現不少生病的孩子們,除了呼吸道感染疾病外,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提醒,門診出現了不少身上長了「小珍珠」的寶寶,而這小珍珠看起來驚悚,其擴散感染的程度也不能輕忽,而這一顆顆的圓形丘疹就是「傳染性軟疣」,若觀察到小朋友出現類似情況,建議盡快就醫。

顏俊宇在臉書《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貼出一張照片,圖中是一個孩子的肩膀,上面長了一顆顆像小珍珠般的丘疹。醫師表示,最近門診出現不少小朋友身體都出現了這所謂的「傳染性軟疣」。醫師形容,身體會有典型珍珠般光澤的圓形丘疹,中央有臍窩狀凹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俊宇說,家長們起初在看到一兩顆時,通常都不以為意,殊不知愈長愈多「看起來超驚悚」,甚至會傳染給他人。醫師指出,雖然研究顯示,平均一年會自行改善,可再觀察,但門診遇到許多家庭是一位小孩先開始,後來傳染給其他兄弟姊妹,甚至有的會傳給學校同學,一發不可收拾。

顏俊宇表示,尤其兒童不會控制,容易亂抓,造成身體越長越多的擴散感染(autoinoculation),因此他仍會建議家長,在顆數少時及早治療,否則擴散至全身,屆時也要忍受治療之苦,可能會讓小朋友更崩潰。

▲▼游泳池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提醒,傳染性軟疣病毒以濕疹及常游泳孩子風險較高。(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傳染性軟疣病毒是(molluscum contagiosum virus, MCV)感染引起,顏俊宇說明,可於人體全身皮膚與黏膜致病,但手掌腳掌較少見。通常藉由皮膚接觸感染,若碰到污染的物品,如:毛巾、地毯或搔抓病灶也會擴散自體傳染;另外也可藉由性行為傳染。

感染對象常見於「學齡前到國小兒童」 (1-12歲),顏俊宇提醒,游泳及有濕疹的小孩風險較高。醫師也解釋丘疹型態,感染部位表皮細胞增生會形成直徑約2至8mm,珍珠般光澤的圓形丘疹,中央會呈現典型的臍窩狀凹陷並含有起司樣的栓塞物。通常沒有症狀,少數會紅癢。

通常潛伏2至6周發病,免疫力正常者於2到24個月後可自行消失(平均1年)。但免疫力低下者會不斷增加。顏俊宇建議一般會以觀察方式,但若持續擴散或有搔癢,擔心愈來愈嚴重,建議尋求醫師以「液態氮冷凍治療」或其他治療方式。

平時照護,家長可以防水膠布杜絕病灶,避免抓破或摩擦丘疹而擴散,同樣須勤洗手、避免共用物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