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幾年內不會侵台」 美國防次長:但須留意兩岸軍機衝突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宣布美國對烏克蘭新一批軍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認為,北京幾年內會加大對台施壓,但可能不會侵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4日專電

美國國防政策次長卡爾今天表示,他不認為北京幾年內會計劃入侵台灣,但會加大對台施壓,試圖在台灣周圍建立新常態,且中共空軍越來越常出現危險行徑,須留意兩岸軍機爆發摩擦。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0月27日公布任內首份國防戰略,點名中國、俄羅斯為首要威脅。戰略指北京對台灣日益挑釁的言論、日益脅迫的行為不只破壞區域穩定,也恐導致誤判,威脅台海和平及穩定。

卡爾(Colin Kahl)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活動,就戰略內容進行進一步討論。

針對台海情勢,卡爾表示,雖然中國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反應很大,但他不認為北京短期幾年內會計劃入侵台灣;中國想做的是對台施壓,在台灣周圍建立「新常態」,並透過壓力迫使國際社會默許其對台政策。

卡爾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下令共軍在2027年前取得入侵台灣能力,但他不認為這是因為習近平已決定要武統台灣,或是對台灣發動兩棲攻擊,而是想確保若哪天他真的決定這麼做,共軍有能力執行。

不過,卡爾以5月中國、澳洲軍機發生摩擦為例,提醒台灣未來幾年要留心兩岸軍機可能爆發類似事件。

澳洲一架巡邏機5月下旬在南海遭到中國戰機攔截,中方在巡邏機前方插入並釋放干擾片,其中一些被巡邏機發動機吸入。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當時批評此舉「非常危險」,並表示事件是發生在國際空域。

卡爾表示,中國海、空軍近來越來越常從事「不安全、不專業的行徑」,共機會突然出現「打招呼」,不只對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偵察機如此,對澳洲、加拿大軍機也是一樣,有時甚至會以相當危險的方式行動。

卡爾指出,共機5月對澳洲巡邏機的作為,有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且這不是單一事件。中國越來越常出現類似行徑,包括在國際空域,這是台灣短期要留意的。

面對中國威脅,卡爾說,美國未來會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也會維持自身能力,維繫台海和平,「因為若台海爆發衝突,將對美國國家利益帶來嚴重後果,對全世界也是如此」。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