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達琪/綠媒獨厚特定候選人 看選舉新聞要小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台北市為例,蔣萬安的關注度,繼上週後,再次淪為三位候選人當中的老三,而且比上週的總報導時間還少一些。

▲新竹市、台北市和桃園市是目前的一級戰區,但媒體對於各政黨候選人的報導篇幅卻不符合比例原則。圖為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與沈慧虹。(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記者陳凱力翻攝)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

「2022電視選舉新聞學者觀測聯盟」公布了第三波(10月22日至10月28日)的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王調查結果。我發現民視、三立和TVBS三家有線新聞台,對各政黨的報導時間很特別。民視及三立這兩台毫不意外的報導民進黨的時間遙遙領先國民黨,民視最誇張,報導民進黨137分鐘,領先國民黨的71分鐘將近一倍。三立則報導泛民眾黨的時間還超過國民黨,這個結果與整個媒體的趨勢完全逆向,尤其國民黨的候選人數遠多過泛民眾黨,但明顯被三立和民視忽視。

以台北市為例,蔣萬安的關注度,繼上週後,再次淪為三位候選人當中的老三,而且比上週的總報導時間還少一些,尤其是民視與三立,它們報導黃珊珊的時間,分別比蔣多了8分及11分鐘,是不是刻意要邊緣蔣萬安?後續值得繼續觀察。

再從總體選舉新聞來看,選情報導是有加溫現象,增溫的來源主要是新竹、台北和桃園。這三市是目前的一級戰區,前二市又都是三腳督,桃園更可能是今年民進黨選戰的大破口,因為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蔡英文臨陣換將,打亂了原布局;目前民調對民進黨似乎較為不利,國民黨張善政雖然也被追打研究報告,但似乎反而幫了他,桃園選情反而升溫,張的能見度也跟著提高。

我衷心希望,媒體,尤其是親綠媒體的新聞客觀性真的要再加強。

熱門點閱》

►邵宗海/美國是否在台灣問題上逢中必反?

►柳金財/選舉新聞重北輕南 資源過度集中特定候選人

►林中斌/蕭茲對華府失望轉向北京

►少數選民決定國家未來 鈣化性民主為選舉而選舉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