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常德「《良辰吉時》歌曲僅1版」 反問文化部:頒獎前不知道?

記者蔡宜芳/綜合報導

製作人許常德和歌手范曉萱共同創作的《I Promise》做為台劇《良辰吉時》的主題曲,拿下了第57屆金鐘獎主題歌曲獎,不料典禮一結束,就爆發資格爭議,其得獎資格也於1日確定被取消,改由《蚵仔麵線》獲獎。對此,許常德稍早發文回應,直言「沒有要這種道歉」,更質問文化部:「要不要審慎一點?」

▲▼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主題歌曲獎,IPromise/范曉萱、許常德/良辰吉時。(圖/攝影中心攝)

▲《良辰吉時》主題曲《I Promise》的金鐘獎項於1日確定取消資格。(圖/攝影中心攝)

許常德1日在臉書發文,先是反問:「大家對於這個爭議和今天的新聞,給你們什麼感覺呢?會覺得是誰違規呢?會覺得這樣的審慎處置過程算有文化嗎?」他表示,看到文化部對外的發言,感覺仍然沒有人想要認真釐清整件事情,「這首歌從頭到尾就只要(有)一個版本,沒有所謂的混音版,弄清楚內容與對外發言要不要審慎一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常德直言,對於此次的爭議,他只相信和感謝導演黃熙,「其他人的作為都讓人我覺得……原來有些人不想讓這件事平靜過去。」許常德也說,金鐘獎的費用是來自納稅人的錢,能夠受到關注也是因為有很多精彩的作品參與,「連事實都搞不清楚,也不知道道歉、如何呈現文化的人,不知道從第一天『違規就撤獎』這個標題,有多(少)人是以為作詞者和作曲者去報名,當有人這麼想,我們就會背負貪心的標籤,當官的不知道標籤會殺人嗎?還是這種事只能自己去澄清?」

貼文的最後,許常德質疑:「應該不會當初文化部說『有違規就撤獎』這個『違規者』都沒有這個人吧?」、「在頒獎典禮前這樣的爭議,文化部和金鐘獎都不知道嗎?還是不當一回事呢?」許常德也強調自己「沒有要這種道歉」,如同自己當初也沒有期待這座獎。

▲▼許常德回應金鐘獎被取消。(圖/翻攝自Facebook/許常德的地下手記)

▲許常德發文回應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許常德的地下手記)

文化部1日公布,原評審小組針對《I Promise》比對音檔及歌詞,查證後發現「良辰吉時主題曲」是擷取「大甲媽祖遶境主題曲」部分,雖有重新編曲及混音,但依專業判斷,此作品應視為「大甲媽祖遶境主題曲」的改編版本,而非「全新創作(包括詞曲)」,不符合金鐘獎獎勵要點「主題歌曲獎,應專為該戲劇、迷你劇集全新創作之主題歌曲,包含詞與曲」定義,決定取消得獎資格。

對此,文化部表示,查證過程亦發現影視局於資格審時未能確實把關,除鄭重向參賽單位及各界致歉,並要求影視局切實檢討內部責任。而報名單位影響原創則回應說:「我們(影響原創)理解並尊重文化部的決議,謝謝各界關心。」

▲▼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主題歌曲獎,IPromise/范曉萱、許常德/良辰吉時。(圖/攝影中心攝)

▲許常德認為資格爭議在頒獎前就應該要釐清。(圖/攝影中心攝)

【許常德全文】


好多電話

大家應該先去請問黃熙導演

大家對於這個爭議和今天的新聞
給你們什麼感覺呢
會覺得是誰違規呢
會覺得這樣的審慎處置過程算有文化嗎

現在從新聞上看到的文化部對媒體的發言
給我的感覺還是沒有人認真要搞清楚這件事
這首歌從頭到尾就只要(有)一個版本
沒有所謂的混音版
弄清楚內容與對外發言要不要審慎一點

這個事情我只相信和感謝黃熙導演
其他人的作為都讓人我覺得……原來有些人不想讓這件事平靜過去
沒有發言這些日子
總相信這個金鐘獎是認真做戲做節目的人的榮耀
不要忘了這個獎的費用來自納稅人的錢
能那麼收到關注是因為有很多精彩的作品
連事實都搞不清楚也不知道道歉如何呈現文化的人
不知道從第一天「違規就撤獎」這個標題
有多人是以為作詞者和作曲者去報名
當有人這麼想
我們就會背負貪心的標籤
當官的不知道標籤會殺人嗎
還是這種事只能自己去澄清

#應該不會當初文化部說有違規就撤獎這個違規者都沒有這個人吧
#不會輪到過幾天要我自己為自己說明吧
#快來我臉書把我這裡灌爆
#我沒有要這種道歉喔就像當初也沒有期待這個獎喔
#在頒獎典禮前這樣的爭議文化部和金鐘獎都不知道嗎還是不當一回事呢

恭喜蚵仔麵線的創作者
當天我會愣住是一直以為是俗女養成記的sayonara會得獎

★囤貨最佳時機!150抽「蒲公英環保衛生紙」只要13元 讓媽媽抽到手抽筋

★解決衣服怪味!媽媽實測好評推這款抗菌洗衣精一罐只要$99

★換季爛臉找救星?金盞花神水加大版hold住整個冬天

★江宏傑也愛這飲品 酸甜好喝快速解疲勞 還只需咖啡半價

►《良辰吉時》主題曲金鐘得獎被取消 報名單位回應:尊重決議

►金鐘爆爭議!《良辰吉時》「得獎歌曲非原創」還拿獎 文化部發聲了

►《良辰吉時》主題曲得獎爆爭議! 許常德:能趁機公開參賽內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