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摔破國寶到蘭千山館不續約 掏空故宮劣跡連環爆

我們想讓你知道…故宮的文物輾轉流離於戰火之際,未有若何損傷,居然在這樣的時機遭到人為的損傷,這簡直是世界級的醜聞、博物館之恥,而故宮院長還企圖遮掩隱瞞,更是駭人聽聞。

● 林保淳/作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退休教授

自民進黨執掌政權以來,無時不刻不以「去中國化」為首要目標,已然透過教科書的「去中化」,將年輕人洗腦至將中國視同寇讎的地步,連同文化,也是處心積慮地加以淡化處理。因此,他們對象徵著中國傳統文化精神堡壘的故宮博物院,其實也是百般糾結,雖欲去之、移之、轉之,仍不敢有太大的動作,只敢以一些小伎倆偷偷摸摸地進行著。

故宮對「去中國化」執政黨如芒刺在背

民進黨一意以「去中國化」為目標,但只要故宮存在的一天,其意圖就無法得逞。然而,故宮又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他們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予以輕忽,因此又恨又愛。愛的是故宮的珍藏,隨意拿出一件,都是價值連城的,是以也不願意放手。恨的是,有此鮮明的中國色彩,對他們而言,卻是有如芒刺在背。

 

▲自吳密察上任以來,諸多舉措,都大有爭議。(圖/記者宋良義攝)

蔡英文上任後,故宮院長陳其南以及吳密察都是民進黨人士。民進黨人主持院務,是有黨而無國,眼中只有民進黨,而未能正眼相看故宮博物院的意義與價值的,尤其是自吳密察上任以來,諸多舉措,都大有爭議,如故宮南院的設計,往往貽人以不良之譏,是想要沖淡故宮的效益,蘇宏達教授揭發其中之弊,卻反遭控告及查水表,鬧得軒然大波;而兩岸局勢緊張,更有人揭發故宮想要精選4萬件送往美日收藏,更引起盜賣國家文物的質疑。故宮雖發表聲明澄清,但信服者有多少,卻還是一大問題。

挺過戰火的文物卻在太平之世受損 無疑是博物館之恥!

故宮的院長,只知迎合黨意,背棄專業,整個故宮博物院深密勿固,從規畫到管理,都隱密不為外人所知,其間有無弊端,不免引人質疑。而現今被揭露的,竟有3件故宮館藏的珍貴明、清瓷器,為了因應數位化典藏的計畫取出,遭到摔破。故宮的文物輾轉流離於戰火之際,未有若何損傷,居然在這樣的時機遭到人為的損傷,這簡直是世界級的醜聞、博物館之恥,而故宮院長還企圖遮掩隱瞞,更是駭人聽聞。

▲藍天行動聯盟赴故宮抗議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蘭千山館不續約 掏空劣跡再添一筆

依照道理,有這種不可思議的大事發生,吳密察院長除了依院內管理章程處理外,也應立即上報行政院長,豈有事發已一年之久,更連續3件,行政院卻懵然不知的道理?這次如果不是陳以信立委揭發,國人還是被蒙在鼓裡,而極有意義的「蘭千山館」卻在吳密察手中不續約。不合情理的事件層出不窮,其間還有多少不為外界知道的計謀在祕密運行,實在難令人不起疑。

院長賠得起故宮文物嗎? 背後究竟還隱瞞多少事?

這幾件國寶,價值不菲,是可想而知的,在發箱、取出、保存上,理當是如何的小心慎重才對,怎可能輕忽到如此地步?故宮人謀不臧,管理散漫,其咎責應該由誰來負責?國家財產的被損毀,身為院長的吳密察個人賠償得起嗎?而吳密察居然可以繼續盤坐在院長寶座上指揮後續的調查事宜。類似被隱瞞的事件有多少,是否可以透明公開,讓全民檢驗?

熱門點閱》

►國寶毀損卻知情不報 吳密察到底存什麼心態?

►梨泰院慘案 人工智慧預先監測防人群爆量

►柳金財/選舉新聞重北輕南 資源過度集中特定候選人 

►單驥/美半導體禁令重挫台積電 經濟大地震來勢洶洶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保淳

林保淳 林保淳

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曾任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為武俠小說研究先驅,並於淡江大學創立「武俠小說研究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