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毀損卻知情不報 吳密察到底存什麼心態

我們想讓你知道…故宮舉世聞名,每一件文物歷經顛沛流離,仍完好無缺的留存下來。豈料,太平之世竟有國寶毀損之事,且是在高規格維護管理條件下的博物館內發生,難以置信。

▲故宮博物院近兩年來毀了三件價值連城的瓷器文物,院長吳密察卻下封口令,一切以最高機密來處理。(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璉/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

故宮博物院絕少發生文物毀損之事,近兩年來卻毀了三件價值連城的瓷器文物,責任誰屬?看到故宮院長吳密察的做法,先是下封口令,然後要求下屬對該器物不得點交、不得記錄,修復之前也不得寫檢視報告,一切文件都以最高密件來處理,這是什麼樣的為官心態?

遷台文物浸溼沾黏 時任主委孔德成自請處分以示負責

不禁想起孔德成,當年故宮文物遷台,連同南京中央圖書館、中央博物館的圖書文物一併暫置於霧峰北溝庫房山洞裡,府方成立聯合管理處來監管,聘孔德成擔任主任委員。民國52年聯管處例行檢查北溝庫房,發現其中一只箱子上有一灘水漬,裡面的《四庫全書薈要》有九冊被雨水浸濕,另一箱內有一冊內頁黏連,因是屋瓦破損雨水從天花板落下所致。孔德成獲知此事,立即向當時行政院長王世杰請辭,儘管漏水非人為因素,且洇濕的紙書可以裱褙修護,不像瓷器打破碎難以修補,但孔德成因珍貴文獻受損,即刻自請處分,堅辭職務以示負責。

孔德成是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長孫,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家學淵源,更專精於古器物,被派此任務就是器重他的能力與才幹,但當得知管轄的文物遭損時,他的第一反應就是一肩扛起,請辭負責。

多件國寶受損卻隱匿實情 吳密察的專業道德在哪裡?

而今主其事者,砸碎多個國寶,不但毫無愧疚,更試圖以威權之力隱匿。尤有甚者,自上任以來,聘用多為自己過去的下屬或學生,且漸遇缺不補,造成管理上的大漏洞。

故宮博物院舉世聞名,不但蘊藏數千年中華文化的瑰寶,更是代表人類文明達於極致絕倫的見證。典藏的每一件文物不唯因年代久遠、器物精緻、書畫卓絕而已,更是歷經水火、兵燹、顛沛流離,仍完好無缺的留存下來,方能成為國寶。豈料,太平之世竟有國寶毀損之事,且是在高規格維護管理條件下的博物館內發生,難以置信。

試問吳院長,真心尊重愛護故宮裡的每一件中華文物嗎?應該知所進退,勿再憑恃深綠的背景,唯有缺專業、毀管理、損文物的「三缺損」,又如何扛得起保護國家文物命脈的重責大任?

熱門點閱》

►梨泰院慘案 人工智慧預先監測防人群爆量

►柳金財/選舉新聞重北輕南 資源過度集中特定候選人 

►單驥/美半導體禁令重挫台積電 經濟大地震來勢洶洶

►故宮與大英博物館有何不同? 不會保管文物就還給人家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