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嬤「金屬假牙」下肚!醫沒轍:清腸劑也沒用 卡19天結局曝光

▲老人,老人照護,安養問題,阿嬤,生病,病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一名82歲的阿嬤確診後,卻誤吞假牙,後續經糞便自行排出。(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確診期間,除非緊急需求,否則小病痛皆建議解隔離後再前往就醫。不過,有一名82歲的阿嬤在染疫後,住進專責病房,沒想到期間竟然誤吞金屬假牙,原有計畫要實施緊急手術,但在19天後,這顆假牙就順利經由糞便排出。

烏日林新醫院提到,日前台中一名82歲阿嬤在9月初確診Omicron,因為吸入性肺炎、發燒,加上呼吸困難,緊急住進專責病房接受治療。但也因患者同時確診糖尿病、帕金森氏症及水腦症等多重慢性病,屬於長期臥床的狀態。不過,就在住院期間,進行口腔護理照護時,阿嬤竟不小心將約為2X1公分的金屬假牙誤吞下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當時發現患者一顆金屬假牙臼齒搖晃厲害,因拔牙在疫情期間非屬牙科急症,無法會診牙醫處理,因此原打算用細長線繩固定,以防誤食,但就在牙齒脫落瞬間,病人竟一口吞下。不過,考量到病患正值高傳染期,加上狀況不佳不適合內視鏡夾出,判別金屬假牙有自行排出的可能性,決定先採取保守治療。

▲▼一名染疫的患者誤將假牙吞下肚。(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金屬假牙一邊較為尖銳,萬一造成吞食,可能導致胃腸道割傷出血或穿孔,引發腹膜炎。(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一名染疫的患者誤將假牙吞下肚。(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根據醫學統計,假牙吞入最容易卡在食道下段處,或者是小腸的迴腸段要進入大腸的交界處;而一般正常的胃腸道蠕動,從進食、消化、到形成糞便由肛門排出,大約只需2天,但許人文表示,病人延遲排空長達19天,主要與長年患有糖尿病,容易引起迷走神經病變,造成胃腸道蠕動變慢有關,另外帕金森氏症也常會有腸蠕動變慢的情形。於是,醫師開立刺激胃腸道蠕動的藥物或清腸劑,仍沒有太大改善,更一度做好實施緊急手術,剖腹探查的最壞打算。

雖然病人腸胃道蠕動超級緩慢,但假牙仍往大腸、直腸移動,而非固定在某一處腸道不動。許人文說,經過漫長19天,終於等到這顆金屬假牙順利經由糞便排出。醫師也呼籲,長期臥床的病人,若裝有活動假牙或假牙出現鬆動時,就應適時取下,尤其是金屬假牙一邊較為尖銳,萬一造成吞食,可能導致胃腸道割傷出血或穿孔,引發腹膜炎。


►出國好咖!頂級行李箱 「防盜、耐摔」 免4千帶回家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要玩也要有體力~維他命B群發泡錠 一錠補足整天活力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