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XBB侵台!WHO警告:免疫逃脫「史上最強」 擴散全球26國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病毒新變異株XBB在已現蹤的國家感染人數迅速翻倍,17日確定入侵台灣。世界衛生組織(WHO)19日警告,這支病毒已經擴散至全球26國,且具有至今最強的免疫逃脫能力,疫苗或自然免疫似乎無法帶來防護。

▲▼ 新加坡疫情/新加坡樟宜機場。(圖/達志影像)

▲ 新加坡近來XBB病例迅速上升,圖為樟宜機場。(圖/達志影像)

《財星》報導,世衛19日指出,全球已有26國出現XBB變異株,但未具體列出有哪些國家。新加坡疫苗接種率高,但10月以來XBB感染率持續上升。且根據追蹤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變化的國際研究組織GISAID數據,其他國家確診數也有所增加,包括加拿大、英國及印度。

XBB最早於8月在印度被發現,GISAID數據顯示,過去30天內XBB及衍生變異株在新加坡病例數最高,其次為印度、孟加拉、美國、澳洲及丹麥。新加坡衛生部表示,XBB病例佔比一周內自22%上升至54%。

XBB是2種不同Omicron分支結合而成,和同屬Omicron家族的BQ.1.1免疫逃脫能力不相上下,且都超越共同的祖先BA.5,也就是今夏在全球佔據主導地位的病毒。

但WHO報告引述「基於實驗室的證據」指出,XBB確實是迄今免疫逃脫能力最強的變種病毒,且傳播力似乎勝過其他Omicron變異株,但尚不清楚是否更容易導致嚴重疾病。

除抗體免疫以外,XBB和BQ.1.1還會使用於新冠高危險群的單株抗體藥物失效。根據中國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BIOPIC)9月一項研究,這2支病毒都可逃脫Evusheld及Bebtelovimab形成的免疫力。研究作者還指出,XBB和BQ.1.1都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症狀,且XBB具有「極端的」免疫逃脫能力,甚至接近SARS病毒。

►解封「衝日本旅遊」要小心! 專家:10月底恐爆第8波疫情
►BQ.1、BQ.1.11超兇!美病例1週狂翻1倍 歐洲:最快11月成主流病毒
►印度版AZ疫苗「1億劑庫存」將全數銷毀 製造商驚曝:去年就停產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