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延廷/共軍加速武統 台灣不改過時軍制就來不及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共對台動武時間表的預測不是關鍵問題,重要的是台灣究竟準備好了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認為,北京從根本上認定已不再能接受台海現況,決心在更短時間內實現統一。(圖/路透)

●張延廷/前空軍副司令、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提到台海議題,指出中共對台灣的態度已產生質變,不再接受目前的現狀,決心加速統一時間,若以和平及脅迫的手段不可行,將會採取以武力來達成這個政治目標。而武統的說法在中共二十大之後更成為熱門話題,國內外學者評估中共對台動武時間表大多落在2023年到2027年之間,也有專家認為2035年是最後期限。但時間表的預測不是問題關鍵,重要的是台灣究竟準備好了嗎?

美中較勁刺激台海 台灣最須留意台海議題

北京認為目前台美軍事交流升溫已涉及其主權議題,在其2005年所提出的《反分裂國家法》中指出,若有外力介入,視同碰觸兩岸關係的底線,因此美中角力會因台灣議題而使雙方較勁白熱化,無論是經濟戰、貿易戰、金融戰、晶片戰、科技戰,甚至將來的能源爭奪、糧食控制等領域,都是雙方較量的場域,競爭面之廣幾乎無所不包,而台灣最須留意的就是台海安全議題,畢竟台灣面對中共在政、經、心、軍四大領域皆有一段差距,如何以小勝大、維持台海穩定是最大、最重要的課題。

▲台灣與中共在政、經、心、軍四大領域皆有一段差距,如何以小勝大、維持台海穩定,是當前台灣最重要的課題。(圖/CFP)

共軍恐以不對稱優勢速統台灣 台灣兵役制度改革勢在必行

中共在軍改後的建軍主軸為「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要求各戰區能獨立進行聯合作戰,及聯合不同戰區的部隊進行跨戰區的軍事行動。因此共軍每年各戰區都依「仗在哪裡打,兵在哪裡練」的原則,制定各種不同的演習項目,強調提高對外部勢力進行「反介入/區域拒止」的作戰能力,亦在多次中俄聯合軍演過程汲取經驗,增加聯合作戰指揮效能,提高共軍對台進行速戰速決的能力。

再者,中共目前對台的軍事戰略模式已調整為平常在台灣海、空域「常態性聯合戰備警巡」的形式進行軍事迫近,明顯壓縮台灣戰略縱深及軍事反應預警時間。由於台灣海峽最窄處只有140公里,共軍又經常以戰機、軍艦抵近在台灣海、空域活動,已可近觀台灣海岸線及山脈稜線,又不時以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進行大規模奪島突襲演練,不難看出共軍將來對台用兵模式,極有可能是以突襲式、速戰速決、快速造成既定事實的方式,以不對稱之優勢迅速解決統一問題,台灣面對軍事威脅的型態已明顯改變且較往昔嚴峻,當亟思最佳之政軍對策並快速強化,才是務實的正舉。

▲台灣必須及早改革目前不合時宜的軍事戰略構想、兵役制度、軍事教育改革、民力物力動員制度。(圖/國防部發言人)

審視台灣數十年來建軍備戰的最高原則,就是要使共軍攻台時付出極高代價,使其不致冒險輕啟戰端,而且台灣必須能抵擋共軍第一擊及後續戰況發展,如此才有機會獲得美國馳援及國際奧援。這個大原則是正確的,但目前已經過時又不符敵情威脅的軍事戰略構想、兵役制度、軍事教育改革、民力物力動員制度等等太多軍事革新議題,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熱門點閱》

►李沃牆/囂張的美元 逼全球買單

►陳方隅/打疫苗旨在保護自己 反智言論不應出現在媒體

►布林肯警示中國正加速武統台灣 台海陷危機全球都危險

►陳時中仇恨值持續攀升 「棄陳保黃」威脅到蔣萬安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延廷專欄

張延廷專欄 張延廷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退役中將、美國華府Stimson Center智庫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