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呼吸道感染病已現蹤!醫示警「3重點徵兆」 還有1病毒蠢蠢欲動

▲▼兒童遊戲,小孩,公園玩樂,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醫師提醒,呼吸道感染交疊的季節來了,另外腸胃型病毒也蠢蠢欲動。(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進入秋冬交替的季節,正是各種呼吸道感染的「旺季」,醫師們也再三提醒家長,很多感染難在第一時間就直接判斷是哪種病毒,重要的是觀察孩子3大重要指標,並配合醫師指導治療,就不用過於驚慌。

過敏免疫專科醫師張簡晴瑩在臉書提到,「各種呼吸道感染交疊的季節來了」,疾管署公布的資料也可看到,過去一週通報了各種病毒,像是副流感病毒、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另外,新冠疫情並未消失,也出現了二次確診的患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簡晴瑩提醒,這類感染多數難在第一時間就用「臨床表徵」判斷是哪種病毒,需要快篩或培養等實驗室檢驗,不過在治療或觀察上並沒有太大差異。醫師指出,「精神活動力」、「食慾尿量」及「呼吸喘」就是這些感染的重要觀察指標;過去台灣也有呼吸道感染的疫情,配合醫師指導治療,不用過度驚慌。

不過,除了呼吸道病毒,張簡晴瑩強調,「腸胃型病毒」也在蠢蠢欲動,要小心留意。

▲▼看診、兒童、兒科 看醫生、哭。(示意圖/CFP)

▲醫師提醒,呼吸道融合病毒與一般感冒的差異在於呼吸窘迫、非常咳或喘等症狀。(示意圖/取自CFP)

兒科醫師陳映庄則說明,近期因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而出現咳嗽、呼吸窘迫的孩子不少,且年紀越小的孩子,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危險性越高,請家長一定要多留意孩子的狀況。

陳映庄表示,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種「好發在兩歲以下幼兒」的病毒,流行季節是秋天和春天,主要感染在下呼吸道,和一般感冒最大的區別在於「會造成寶寶嚴重的呼吸窘迫(困難)」,包括呼吸有「咻咻聲」,及孩子們會「非常咳或看起來很喘」、活力或胃口明顯下降等。

陳映庄說,近來門診有發現個案增加的趨勢,若症狀嚴重的孩子可能會需要住院治療,一旦發現小朋友有相關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檢查,接受治療。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出國好咖!頂級行李箱 「防盜、耐摔」 免4千帶回家

►要玩也要有體力~維他命B群發泡錠 一錠補足整天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