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支持18歲公民權推動 盼政府積極規劃配套措施

▲蘇清泉支持18歲青年公民權             。(圖/取自蘇清泉臉書)

▲蘇清泉支持18歲青年公民權。(圖/取自蘇清泉臉書)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支持18歲公民權議題;他表示,全力支持18歲公民權的推動,這不僅符合國際潮流與落實世代正義的歷史壯舉,更是現在台灣青年期盼能夠還給他們未完整的參政權權利。

蘇清泉指出,這次修憲因為公民複決門檻高,目前「18歲公民權」需965萬同意票才能通過,大家年底記得要踴躍投票,行使史上第一次,交由公民複決的憲法修正案公投的權利。讓年輕人也可以決定、選擇他們自己的未來、價值及選擇所認同的理念。

此外,他提醒,18歲公民權應需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從教育、生活上都應該要再規劃加強年輕人的公民意識、公民素質,培養及認知到這項重大權利連帶的社會責任。

蘇清泉強調,現在台灣對「成年」的定義在各項權利義務上,已從20歲逐漸下修到18歲,包括民法、刑法及行政法的完全能力界限,上次包括「服兵役」、「公務人員考試法」亦同。「18歲公民權」的推動跟通過是完成賦予這些青少年卻未賦予完整的參政權,可以公投、能服公職卻不能投票?那很奇怪。

因此蘇清泉支持但也請政府善盡輔導、教育的責任,有完善的整體規劃要落實執行與積極監督及定期檢核覆核,避免出現像前陣子「國民法官」推動民眾很大的疑慮與不安,台灣人民需要的是安穩的生活,而不是把國家的青苗變成政治操作、利用的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