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新變種!全美BQ.1、BQ.1.1飆增中 CDC估計:佔新增確診10%↑

▲▼美國,新冠。(圖/路透)

▲科學家依據各國發現的序列,在9月初首度命名BQ.1。(示意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Omicron又出現2個新亞型變異株BQ.1及BQ.1.1,均與BA.5有關。然而令人關注的是,BQ.1是9月初才被科學家首度命名的毒株,依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14日最新估計數據,截至10月中旬,BQ.1及BQ.1.1佔據全美新增感染病例10%以上,持續增加中。

綜合華爾街日報、CBS等美媒報導,隨著新冠病毒持續變異,亞型變異株的種類越來越多,依據CDC估計,BA.5現階段仍是美國流行的主要毒株,約佔近期病例的67.9%,但已遠低於8月下旬峰值,當時佔全國約9成。

CDC估計數據顯示,BQ.1及BQ.1.1在美國各佔約5.7%,合計11.4%,是快速增長的Omicron新亞型變異株,因為早在一個月前,這兩種毒株造成的感染不到1%,且接下來可能超越另個Omicron亞變種BA.4.6。在全美所有地區中,紐約與紐澤西地區的BQ.1與BQ.1.1感染率最高。

▲▼新冠。(圖/路透)

▲Omicron出現2種新亞型變異株BQ.1及BQ.1.1,均與BA.5有關。(圖/路透)

至於外界關注的BQ.1及BQ.1.1免疫逃脫能力,這兩種亞型變異株棘蛋白均擁有多個突變,包括K444T、L452R、N460K與F486V,而BQ.1.1還多了R346T突變。先前泰國醫學科學廳廳長素帕棘提到,BQ.1.1毒株棘蛋白擁有的R346T、K444T、N460K突變點,可助躲避免疫系統。

「斯克里普斯轉用研究所」創辦人兼所長托波爾(Eric Topol)表示,BQ.1.1所擁有的關鍵突變可能使它特別擅長避開先前的免疫,此毒株的迅速崛起將成為美國下一波疫情浪潮的主要驅動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