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改善經痛」3大飲食重點!黑巧克力、堅果都有用

▲▼ 營養師教「改善經痛飲食」3重點。(圖/翻攝unsplash)

▲營養師表示,吃對營養素有助於改善生理期疼痛的不適狀況。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

許多女性生理期來時會出現經痛,可能會痛到冒冷汗,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而感到很困擾。營養師陳心驊(菲菲)表示,造成經期腹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前列腺素分泌過度、體內荷爾蒙分密不平衡等,平時可多吃些抗發炎、抗氧化的食物都會有幫助。她就分享能幫助改善經痛的3大飲食重點,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可以試試看吃對營養素是否有改善。

陳心驊指出,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和「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找不到病因,與子宮內膜分泌的「前列腺素」使子宮強烈收縮有關;而「續發性經痛」是因病理疾病所導致,常見如子宮肌瘤、子宮前傾、子宮內膜異位等。而吃對營養素,有助於平衡體內荷爾蒙分泌,也能穩定情緒、緩解疼痛,進而幫助改善生理痛。

▲▼ 營養師教「改善經痛飲食」3重點。(圖/翻攝unsplash)

#改善慢性發炎

生理期來腹部疼痛,有時伴隨頭動、噁心、腹瀉等都可能是「前列腺素」分泌過度造成的,適量分泌前列線素可以幫助子宮收縮、產褥,但分泌過度容易促進發炎反應、造成經痛的症狀。

平時可多吃一些抗發炎的食物,像是海鮮、魚類補充EPA、DHA;新鮮蔬菜水果補充抗氧化物質;肉類、全穀類補充維生素B群;適量吃堅果、植物油補充好的油脂,幫助改善慢性發炎。

▲▼ 營養師教「改善經痛飲食」3重點。(圖/翻攝unsplash)

#提升體內鈣的濃度

鈣質除了能維持骨骼健康,還有放鬆肌肉的功能,血液中鈣濃度低容易引起子宮收縮。補充鈣的同時,建議也可多吃含鎂和維生素D的食物,除了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及利用,還可以減輕疼痛、穩定情緒。

建議可以吃乳品、板豆腐補充鈣質;菇類、蛋黃補充維生素D;堅果、黑巧克力補充鎂。

▲▼ 營養師教「改善經痛飲食」3重點。(圖/翻攝unsplash)

#平衡體內黃體素濃度

黃體素/雌激素的不平衡也會造成經痛,肥胖、缺乏鎂、缺乏維生素B6可能使體內雌激素濃度增高,破壞黃體素/雌激素的平衡。另外,良好的腸道環境也可以幫助代謝後的雌激素排出體外。

黃體素、雌激素太多太少都不好,平時可吃以下食物幫助維持平衡,可透過益生菌、膳食纖維幫助維持腸道健康;多吃雞肉、黑豆補充維生素B6;堅果、黑巧克力補充鎂;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C。

►自由基太多老得快!營養師曝4種抗氧化食物 抗老還能防疾病

►營養師教「補鐵飲食」6秘訣!吃黑巧克力、維生素C都有用

►不用吃得太清淡?高圓圓營養師教「早餐5原則」養成易瘦體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