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BF.7來了!「免疫逃脫能力」更強 最新症狀一次看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最新變異株BF.7、BA.5.1.7在中國多地驗出,歐美各國近期的感染比例也逐漸攀升,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恐成全球主流,還有專家擔憂帶來更大風險。以下整理出關於最新一波疫情的4大問答。

【BF.7是什麼?】

BF.7由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演化而來,10月4日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首度驗出,與親代毒株相比,擁有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而Omicron系譜早就以免疫逃脫特質而惡名昭彰。

【症狀有哪些?】

BF.7引發的症狀包括顫抖、頭痛、胸痛、嗅覺改變、持續咳嗽、聽力喪失,多數都與感染Omicron其他亞型變異株相似,但也不能忽略其他新冠症狀,例如疲憊、腹痛、腹瀉、流鼻水、喉嚨痠痛。

▲▼紐約新冠肺炎疫情。(圖/路透)

▲BF.7也在歐美各國傳播中。圖為紐約檢疫站。(圖/路透)

【傳播到哪了?】

BF.7導致感染激增,中國10月9日通報逾1700例,官媒《環球時報》也於10日報導,「新的Omicron變異株BF.7不到一周前才在內蒙古自治區首度發現,周一已經席捲更多中國省份」,不巧的是,北京目前正在準備舉行中共20大。

不只中國,BF.7也在德國、法國、丹麥、英國及比利時等國迅速傳播。另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該國目前活躍病例中,BA.5和BA.4.6仍是最具傳染力的前2大主流毒株,但BF.7以4.6%位居第三,被認為可能很快取代前二名。美國心臟科權威托波爾(Eric Topol)7日指出,BA.5持續消退,BA.2.75緩慢攀升,BF.7及BA.4.6也有進展。

【會構成新威脅嗎?】

公衛專家指出,BF.7傳播率更高,免疫逃脫能力更強,即使曾經確診、已接種疫苗的人也會中鏢,其影響力持續擴大,很可能造成今年秋冬感染激增,甚至使得疫情預防及管控更加複雜。

不過,白宮新冠數據主任夏帕爾(Cyrus Shahpar)表示,雖然BA.2.75、BA.4.6及BF.7等新亞型變異株緩慢成長,未來幾周還會出現更多病例,但「這些都是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而我們已經擁有增強對抗這些病毒能力的新二價疫苗,現在就去打一針,度過更安全的秋冬吧。」

▲▼ 大陸疫情,新冠疫情,內蒙古疫情,滿洲里市。(圖/視覺中國)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驗出最新毒株BF.7。(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