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超越日韓!人均GDP「稱霸東亞」 韓媒讚嘆:根本是用飛的

▲▼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屢次提及半導體產業,今年5月更稱台灣人均GDP將超越韓國。(圖/路透)

▲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屢次提及半導體產業,今年5月更稱台灣人均GDP將超越韓國。(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台灣在經歷世界新冠疫情期間,加強扶植半導體產業的經濟成果終於獲得外界認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今年台灣的人均GDP將躍升至3萬5000美元以上,不僅在成績上超車日本、南韓,更是「稱霸東亞」。就連韓媒都稱讚,「如果說韓國經濟成長是用跑的,那麼台灣就是用飛的」。

根據韓媒《中央日報》,IMF於當地時間11日發佈各國今年人均GDP預估,其中南韓今年的人均GDP可望達到3萬3590美元、日本人均GDP則為3萬4360美元,日韓兩國之間僅相差770美元,創下自從開始統計以來日韓兩國人均GDP最小的差距。

受到韓元走向弱勢的影響,南韓今年人均GDP預估值比起去年的3萬5000美元減少4%;不過日圓跌幅更勝韓元,導致日本人均GDP從去年的3萬9300美元降到今年的3萬4360美元,其跌幅相差12.6%,比起南韓還要高出3倍。

▲▼日本經濟成長始終陷入停頓狀態,未來人均GDP很可能慘遭南韓逆轉超車。(圖/路透)

▲日本經濟成長始終陷入停頓狀態,未來人均GDP很可能慘遭南韓逆轉超車。(圖/路透)

日本經濟泡沫化後迎向「失落的20年」。原本日本1995年時還能以4萬4210美元的人均GDP擊敗南韓的1萬2570美元,日韓兩國相差3萬1640美元,創下最大差距,當時南韓的人均國民所得還不到日本的3分之1;不過1990年代以後南韓經濟持續穩定成長,而日本迎向失落的20年,加上日圓貶值,經濟成長陷入停滯狀態,如今人均GDP恐怕還將會被南韓逆轉。

日本一橋大學榮譽教授野口悠紀雄就曾於今年7月在專欄發文表示,日本企業正逐漸衰退,因為依靠低利率的殭屍企業增多,導致經濟上的新陳代謝遭到阻斷,在換算匯率後就可以發現日本的人均GDP比南韓還要更低,未來恐怕會變得比南韓還貧窮,甚至在購買力平價(PPP)上不僅慘跌出七大工業國(G7)水準之外,還會落後給南韓。

▲▼台積電,TSM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半導體產業巨擘台積電今年第3季財報首度贏過三星電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台灣今年的人均GDP預估將達到3萬5510美元,因為政府在經歷全球新冠疫情以後便積極強化扶植半導體產業,使得經濟成長的幅度更加明顯。其中,台積電(TSMC)今年第3季在半導體銷售上更被預估將首度超越南韓的三星電子,總統蔡英文今年5月就表示,「台灣今年的人均GDP將會是睽違19年首度超越南韓。」

對此,韓媒《中央日報》便在內文形容台、日、韓3國的經濟成長趨勢,「如果說日本是用走的,那麼韓國就是用跑的,而台灣則是用飛的。」

►日本變得比韓國更加貧窮! 專家點出「關鍵原因」:日企正在衰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