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常忘東忘西!醫一聞「臭雞蛋味」:肝硬化了 3異味恐肝出問題

▲▼嘴巴,牙齒,口臭。(圖/取自Pixabay)

▲患者因為口臭而就診,發現除了肝硬化問題還有便秘。(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身體有異味是除了尷尬,更令人擔憂的是恐有疾病。醫師表示,若肝不好,可能會因此出現「口臭」或「體味」,先前就有患者口氣一直飄出「腐敗的臭雞蛋味」,檢查除了有肝硬化問題,更發現便祕嚴重的情況。醫師提醒,身體出現3種臭味,可能與肝臟有關,建議盡快到醫院看診。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在《健康2.0》提到,肝不好會常有一些口臭、體味,而醫師們也常在診間聞到病患有身體異味。醫師表示,有一名65歲的家庭主婦本身就有肝硬化問題,不過家人堅持要她在近期前往門診,原因是患者的口臭非常嚴重,這一兩個月甚至出現記性不好的情況,且常感到非常疲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患的兒子還描述,患者常忘東忘西,早上才給過生活費、下午就會忘記,又再向兒子拿一次。而病人終於到診間看診時,許秉毅當時聞到她的口氣,便感覺到一股「腐敗的臭雞蛋味」。再詳細問診,醫師發現,除了肝硬化問題,實質上還有一個問題是「便秘」。

▲▼醫師說明,肝臟不好身體也可能會有異味。(圖/翻攝自《健康2.0》)

▲醫師說明,肝臟不好身體也可能會有異味。(圖/翻攝自《健康2.0》)

許秉毅說,因為病人一週才大便一次,但大便裡有很多細菌毒素,若正常排便是可以排出,但便祕時,會在大便裡累積愈來愈多,經過腸胃道會吸收。一般而言,正常肝臟會吸收,不過患者因為肝硬化問題,排不掉;便開始循環,全身都有毒素,到達口腔分解後,便產生腐敗的臭雞蛋味。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解釋,肝臟是體內最大的化學工廠,所有食物都須經過肝臟處理,假設肝臟有問題,無法處理大量的食物成分及代謝,就容易飄散各種味道;其中身體出現3種異味,可能要當心是肝臟受損:

1.口臭:可能是因為肝臟受損,血液中的尿素氮和氨增加,經過呼吸,部分會從口鼻中排出。

2.汗臭:B肝患者,汗臭味會非常明顯,體內毒素隨汗液從皮膚毛孔排出。

3.尿臭:肝臟受損尿液中,尿素氮、氨的比例上升,使得氨臭味加重。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