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國門正式解封!「入境0+7上路」免居家隔離 8大新制懶人包

▲▼桃園機場,桃園國際機場,航班時刻表,團體旅遊,出國旅遊,自由行,機場地勤,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出國自由行,海外自由行,機票。(圖/記者蔡玟君攝)

▲明起國境解封。(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明(13)日國門正式解封,旅客入境採「0+7」新制,除了所有入境者可以免居家隔離外,禁團令限制也取消,且恢復入境免簽證待遇。為因應入境新制,國內醫療管制也有所更動。《ETtoday新聞雲》為您整理解封後相關規範懶人包。

1.恢復入境免簽證待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9月29日起,全面恢復免簽證待遇機制。10月13起開放非免簽證國家得以「一般性社會訪問」及「觀光」事由申請來台簽證。但目前陸港澳人士不在放寬範圍內。

2.入境實施0+7免居家檢疫

所有入境者可免居家檢疫,取消發送居家檢疫通知書,只需要7天自主防疫。不過機場仍會提供4劑快篩,有症狀者維持原有攔檢機制;自主防疫期間有症狀應進行檢測,若需要外出,需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

▲▼入境0+7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13日起入境實施0+7免居家檢疫。(圖/指揮中心提供)

3.防疫車隊、旅宿規定

0+7新制實施之後,無症狀者入境可直接搭乘大眾運輸工作,防疫車隊將優先載送有症狀的入境旅客,預計12月會再做滾動式檢討運作模式。防疫旅館則將全數回歸一般旅館經營,以後確診者將全面由集中檢疫所統籌調度。

▲▼桃機防疫車隊。(圖/桃機提供)

▲防疫車隊未來將優先載送有症狀者。(圖/桃機提供)

4.取消禁團令

明起同步取消禁團令,開放入境團體旅遊,但團體旅客必須由旅行社安排的專車運送,住宿原則一人一室,同行同團可採多人一室。旅客確診轉送與收治流程將依照現行通報機制辦理,由導遊協助處理。

▲▼0+7防疫車隊、旅宿與團體旅遊調整規畫。(圖/指揮中心提供)

▲防疫車隊、旅宿與團體旅遊調整規畫。(圖/指揮中心提供)

5.教師學生快篩陰可到校

明起全國各級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於自主防疫期間,無症狀且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可到校,但沒打滿3劑疫苗者需3+4,必須實施3天居家隔離,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比照辦理。另外,境外生也適用0+7,無症狀、快篩陰可上班上課。

6.移工入境也適用0+7

新制上路後,雇主應安排移工於符合1人1室且有獨立衛浴之旅館、移工宿舍或雇主自宅之地點自主防疫;產業移工及非重症高風險社福移工依規定快篩陰性,得於7日自主防疫期間內從事許可工作。

7.調降旅遊建議至二級「警示」

指揮中心宣布,明起調降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前往其他地區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指揮中心10/6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調降旅遊建議至二級「警示」。(圖/指揮中心提供)

8.醫療管制變更

自主防疫期間勿至醫院探病、陪病,但符合例外情形時,得經醫療機構評估同意,出具探視當日採檢之自費家用快篩陰性證明後探病;入院陪病除了出具快篩陰性證明外,陪病期間須每日快篩至自主防疫期滿。

另外,非急迫性、必要性的醫療或檢查,建議以延後為原則;醫療照護工作人員在自主防疫期間時,建議先進行1次家用快篩再返回工作,並在期滿前每1至2日進行家用快篩1次。

▼0+7期間醫療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0+7期間醫療防疫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