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剛涼!男子「掰咖」手腳冰冷還不舉 哀號求醫竟是腳中風

▲天才剛涼!男子「掰咖」手腳冰冷還不舉,哀號求醫竟是腳中風。(圖/亞大附醫提供)

▲男子罹患髂主動脈阻塞症候群「掰咖」手腳冰冷還不舉,醫師幫其以導管打通、置放支架解決問題。(圖/亞大附醫提供)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男子近來因屁股痠麻疼痛、兩腳無力跛行前往就醫,醫師觸摸他的雙側股動脈後,發現男子脈動微弱,連體表溫度都「冰冰涼涼」,經過斷層掃瞄檢查,發現男子腳中風,確認是「髂主動脈阻塞症候群」作祟,經以導管打通、置放支架後,除了解決腳痛問題,還一併改善勃起困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影像檢查顯示,患者的腹主動脈、髂骨動脈以及上腸繫膜動脈等,都有阻塞情形,確認是髂主動脈血管阻塞症候群,俗稱「腳中風」,此病特徵包括跛行、雙下肢脈搏下降、勃起困難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才剛涼!男子「掰咖」手腳冰冷還不舉,哀號求醫竟是腳中風。(圖/亞大附醫提供)

▲劉殷佐表示,髂主動脈血管阻塞症候群俗稱「腳中風」。(圖/亞大附醫提供)

劉殷佐指出,患者到院時幾乎是「拖著跛行走進診間,期間更不斷表達雙腳疼痛造成生活品質極差,「走幾步就得休息一下」,於是透過觸診檢查雙側股動脈,發現脈搏十分微弱,足背及脛後動脈也察覺不出脈動,當下便高度懷疑可能是血管阻塞,經透過電腦斷層檢查,果然找出從肚臍上8公分處以下主動脈及雙側總腸骨動脈完全阻塞,且雙側外腸骨動脈狹窄。

院方與患者討論後,決定安排導管手術置放支架,術中先從患者的鼠蹊部及手臂動脈置放導管,之後在血管腔打通腹主動脈阻塞部位,最後再將5支支架置放在右髂動脈,一舉改善阻塞問題,患者術後5小時即可下床走動,術後第五天即康復返家,回診時,患者還透露原本勃起障礙的問題也一併大幅改善,頻頻感謝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